衡水要闻

无需办证饲养方便 宠物猫越来越受衡水市民欢迎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秀 
2020-07-12 10:11:06
分享:

  自衡水市3月1日开始施行《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后,宠物狗要办证,遛狗要牵绳,很多打算养宠物的市民放弃养宠物狗改养宠物猫了。近日记者走访宠物市场发现,市民越来越热衷饲养宠物猫,猫咪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养宠物猫的市民越来越多

  5日,市民王女士带着3个月大的猫咪到宠物医院打预防针。王女士的猫是英国短毛猫,是她自家大猫生的幼崽。“从小就特别喜欢猫,小时候家里有中华田园猫,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土猫。现在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就养了一只品种比较好的猫。大猫生了4只幼崽,其余的都被亲戚朋友抱走了,剩下一只打算让它和猫妈妈作伴。”王女士说。

  年幼的小猫最重要的就是防疫。王女士带小猫来到一家专业的宠物医院,除了正常的健康检查,还需要体内、体外驱虫,清理耳道,并定期注射四针预防针,一系列治疗措施花费王女士700多元。虽然有些心疼钱包,但王女士说:“宠物猫本身价格高,做好全面的健康防护更重要。如果得了病,尤其是猫瘟等传染病,几千元也不一定能治好,到时候损失更大,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可以说是花小钱省大钱。”

  宠物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近几个月猫和狗的疫苗接种量就能看出来,以前多是为宠物狗打预防针,现在,养宠市民中养猫的已经超过了半数。

  养只猫咪更多为了陪伴

  猫咪独立性强,主人需要安静时,它会自己玩耍;主人想起它时,它又会黏人撒娇,特别适合作为伴侣宠物陪伴主人。

  像王女士一样,市民袁先生最近也养了两只宠物猫。袁先生上小学的女儿因为疫情只能待在家里,玩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为了减少孩子对手机的依赖,袁先生抱回家两只小猫,“现在孩子业余时间都花在小猫身上,每天都会陪小猫玩耍,替小猫梳毛,帮着给猫铲屎,忙得不亦乐乎,身为独生女的女儿有了自己的玩伴,即减少了玩手机的时间,也培养了她的爱心和耐心,养猫真是特别对的选择。”袁先生说。

  “铲屎官”吴小姐独自一人居住,一个人下班回到家难免会觉得寂寞孤独,所以就会想着养个宠物来陪伴自己,这样的话下班回到家至少不会那么冷冰冰的。由于自己时间很紧张,没有时间遛狗,于是她领回家一只宠物猫,吴小姐说:“家中不再是空荡荡的,想到小猫咪一直在家等着我,瞬间就会觉得很幸福!”

  “孩子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我身边,想找个可以替代孩子陪伴我的小动物,于是就有了我家的三只猫。”市民于女士说道,“猫咪很爱干净,饲养无需领证,而且寿命长,能长久陪伴我。不管我干什么,他们就在我旁边转来转去,每天为它们准备吃的喝的,为它们清洁卫生成了我最大的乐趣。”

  猫咪习性简单更易饲养

  在市区和平路一家宠物店,店主张女士原来为小狗准备的笼子现在全都成了猫咪的“地盘”。“之前我的店里猫和狗都有销售,现在来买小狗的人几乎没有,都是来选购猫咪和猫咪用品的。”张女士说。

  张女士表示,猫咪习性简单,相对容易饲养。养猫咪只需要打好预防针,准备好猫粮、猫砂和水就可以了;给猫咪洗澡非常简单,还不需要每天出去遛,没时间理它猫咪自己也能过得很好;另外,养猫相对于养狗省钱,猫咪饭量小,猫粮吃一点就饱了,狗的饭量是非常大,一只小狗都要比同等体积的猫咪吃得多很多,要是养条大狗,能顶两个成年人的饭量;养狗的话,狗叫声还会对邻居造成困扰,而猫咪就安静很多。“基于这些原因,养猫的人越来越多。”

  价格动辄上千的纯种猫更受青睐

  从小喜爱宠物的陈女士和丈夫放弃了正式工作,开起了家庭猫舍,饲养的都是血统纯正的宠物猫。靠着这些可爱的猫咪,他们的猫舍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发展成三家猫舍,饲养上百只猫咪。

  “现在家养宠物猫大都是纯种猫,相较‘田园猫’而言,纯种猫性格更为温顺,因此越来越受欢迎。”陈女士说。在她的猫舍,英短蓝猫、金渐层、银渐层、美短虎斑、布偶猫、矮脚猫……各式各样的纯种猫琳琅满目。“最近猫咪的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纯种猫,虎斑、蓝猫价格一只在两千元左右,蓝眼睛的银点渐层单只起步价5000元,像最近比较火的金渐层、矮脚猫、布偶猫,品相好一点的都要上万一只。”陈女士介绍。

  “衡水人越来越喜欢养猫,而且猫在所有宠物中受欢迎程度最高,很多猫舍和宠物店都对纯种猫进行繁育,纯种猫也获得了市民更多的认可和支持。”陈女士说,尽管价格高,但是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猫宠主人们愿意为此花钱。

关键词:宠物猫,衡水,办证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