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人民医院心衰中心建设质控全国排名第十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国磊
2020-07-08 10:24:04
分享:

  近日,从2020河北心衰中心联盟质控网络视频会议传来好消息,会上公布了2020年1至4月份心衰中心建设质控情况,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心衰中心建设质控表现卓越,质控排名取得“全国第十、河北第二”的佳绩。

  本次会议由从河北心衰中心联盟举办,特邀中国心衰中心联盟主席、北京医院杨杰孚教授,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京敏教授参加会议。河北心衰中心联盟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拥军教授主持了会议。大会就心衰中心一年来的建设质控情况作了总结回顾及未来规划,同时公布了河北省各大医院心衰中心质控建设情况排名。

  心衰中心建设的灵魂是质量的持续改进,伴随心衰中心建设数量的快速增长,对质量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心衰中心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意义深远。目前全国已有1100多家“心衰中心”注册单位,250余家“心衰中心”通过认证。

  市人民医院与包括国内众多知名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在心衰中心建设质控平台同台竞技中取得卓越成绩,充分展示了该院心衰中心建设和运行团队良好的质控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扩大了医院心衰中心在全国的影响力。

  资料显示,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其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是21世纪主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被称为“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由于心力衰竭是一类患病率高、再住院率高、死亡率高的疾病,严重影响病人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很多心衰病人虽住院期间调整良好,但出院后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没有按规定服药或有症状时不及时就诊,导致严重心力衰竭需要抢救和再住院,发作一次加重一次,因此心衰病人的自我管理对避免复发再住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减少40%的一年内再入院率,心衰中心建设应运而生。

  为推广心衰的规范化诊治,给予心衰患者指南导向的心衰评估和管理,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市人民医院自2019年3月启动心衰中心建设,目前组建的多学科管理团队已经运行顺畅;成立有心衰门诊及病房,积极开展有创、无创心排血流监测等规范测试、治疗项目;实施并强化心衰评估、诊疗与管理,规范了“急性心衰治疗流程”“急性发作心力衰竭诊断流程”“慢性心力衰竭诊断流程”等;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模式,实施以心衰指南为依据的规范化诊疗和患者的长期随访管理;从预防、诊断、治疗、随访、综合治疗等多个方面着手,实现心衰分级诊疗,并综合应用流调、健康宣教、生活方式干预、药物、介入、心电诊治、心衰的疾病管理等手段,阻止或延缓疾病进展,改善患者预后;提升宣教能力,不断提高患者及家属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效地降低了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为广大心衰患者铸就了一道健康防火墙,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去年12月份,因在心衰中心建设方面的优异表现,市人民医院被中国心衰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认定为“中国心衰中心”(标准版),同时医院还获得“2019年度心衰中心质控之星”称号。

  今后,市人民医院将继续致力于落实国家心衰规范化诊治要求,专注于心血管疾病预防及心衰患者康复方面的推广工作。通过多方面、全方位的学术交流,更新医护人员及普通市民的心衰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心衰的关注度,规范心衰诊治流程,力争将心衰中心打造成全国心衰中心的标杆,为造福广大心衰患者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衡水市人民医院,心衰,质控,第十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