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冀州区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明月
2020-07-06 10:45:00
分享: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冀州区在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和存在问题,探索管理工作新机制,积极谋划、统筹部署、明确任务,全面推开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工作。

  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全面推开,冀州区10个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卫生室纳入一体化管理,将进一步优化村卫生室设置和乡村医生配置,实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六个统一”管理,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明显提升,确保“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同时,开展基层人才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程。乡镇卫生院定期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机构和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免费脱产进修,并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定期例会等形式,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以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为依托,结合县域医联体建设,制定帮扶计划,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建立城市医师定期服务基层工作机制,提高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为农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冀州区已印发《衡水市冀州区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冀州区乡村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各卫健医疗单位正在按照各项目标任务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持续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确保9月底前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张明月)

关键词:冀州区,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