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2020-07-03 15:38: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实习记者卢婉凤 李珊珊)7月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创建节水型城市是解决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市水利局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出实招、谋实效,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亮,他将就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衡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亮: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创城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会同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深入推进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6月19日,顺利通过了省级初审,正式具备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资格,市区节水体系进一步完善,节水能力进一步提升,节水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意义重大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全面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是落实国家“节水优先”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促进绿色发展的有效举措,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地区水安全的重要依托。水资源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我市正处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重要时期,水资源对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我市是全省乃至全国严重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水资源匮乏是我市的基本实情。目前,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48立方米,仅为河北省人均水平的48%,全国人均水平的6.6%,世界人均水平的2%。多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资源需求日益提升,供需矛盾更加明显。在积极科学开源的同时,坚持把节流放在优先位置,坚持“节水优先”,大力实施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强化水资源管理,优化用水结构,促进节水技术进步,实现用水需求的合理增长。可以这样说,建设节水型城市既是解决我市水问题的一副“良方”,又是我市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个良策。

  二、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初审

  2019年6月,我市被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命名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今年的6月18日-19日,又通过了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组对我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初审。期间,专家组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等有关规定程序和要求,听取了我市创建工作汇报,观看了影像资料,审核查阅了申报材料及有关原始基础台账,并现场对京华化工、恒大绿洲、植物园等20家节水型小区、企业、单位以及污水处理厂、地表水厂、用水器具销售市场进行了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衡水市委、市政府组织带领各级各单位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基础管理,严格计划用水”、“开展再生水利用,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节水宣传,提高节水意识”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基本符合《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有关要求,同意向国家住建部、发展改革委推荐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三、深入开展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冲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总目标,我们市正在路上,正在为此不懈努力。去年7月25日,刘玉华副市长主持召开了我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动员大会,由此拉开了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序幕。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原则,健全完善全面规范的制度体系。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抓好节水工作,始终将“节水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节水行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水利局、发改委、城管局等22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定期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制定了《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目标,明确工作要求。编制完成了《衡水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0年)》《衡水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衡水市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高效利用本地水、外调水和非常规水等各种水资源。出台了《衡水市城市计划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衡水市非常规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衡水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等6部规范性文件。同时,近日,《衡水市计划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已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计划年内出台。

  二是严格取用水源头管理健全完善水资源监管体系。实行重点单位用水监控,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重点用水单位全部实现在线监测。严格计划用水管理,自备水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5.98%;城市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0.25%。建成衡水市计划用水平台系统,主城区计划用水申请与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2018-2019年对21个建设项目节水设施进行审查和验收。强力关停自备井,实行电子标识认证,市区近年来累计关停自备井361眼,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实现应关尽关。

  三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健全完善价格运行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坚持地下水征收标准远高于地表水,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征收标准高于一般用水户的原则,扎实开展水资源税改革,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促进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完善公共供水用水政策,居民生活实行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对特种行业实行更严格的水价政策,征费标准高达42.40元/立方米(其中:含资源税自来水价40.4元、污水处理费2元)。

  四是加快水生态修复,健全完善水环境保护体系推进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2019年市财政筹资1922万元,实施了滏阳河(干马桥至大西头闸段)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工程,整治河道6.98公里,清除淤泥9.77万立方米,封堵维修改造河岸排放口19个。2017年以来,投资18亿元,实施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项目,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迎宾河河道清淤、边坡修复等水利工程全部完工,黑臭水体全部清零。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在大庆路、人民路、园博园、植物园等重点区域,铺设全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等,增加雨水存蓄和利用量。

  五是突出城市中水替代功能,健全完善再生水利用体系。加大再生水利用,不断完善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与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形成两者“共建互补”的再生水利用格局,充分发挥再生水“城市第二水源”的替代作用。目前,建成区内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4.5万吨,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建成酒厂、冀工胶管、五洲国际小区、桃城中学为代表的10座单体中水利用设施。2019年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55.07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2.18%,超过国家考核标准12.18个百分点。振华污水处理厂平均每天向迎宾河输送景观用水2.3万吨,补充生态用水,改善生态环境;主城区实现环卫洒水使用中水的局部推广,2019年使用再生水17.6万吨。市区再生水利用范围从较为单一的观赏景观用水向工业用水、市政杂用、农业灌溉等多元化利用方向发展。

  六是强调科技推动,健全完善用水主体节水体系。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在电力、化工、食品酿造等高耗水行业实施升级改造,加强水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衡水电厂将水力除灰改为干除灰系统,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调整化学水处理加药配方,年取水量由3200万吨减少到1600万吨。衡水老白干酒厂加强制酒工序冷却水、包装工序洗瓶水回收利用,年节水达到15万吨。大力开展水平衡测试,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仅2019年,就组织安排了22家用水主体集中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养元公司通过水平衡测试,减少了取用水量,单位产品新水取用量由2018年的2.25立方米降低到了2019年的2.21立方米,同比下降1.7%,年节约地下水开采量1万吨。

  七是做好宣传发动与典型培树,健全完善节水教育引导体系。抓住节水宣传要点,充分利用“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日常宣传,利用衡水日报、电台、“衡水节水平台”、车载广告、公交站牌、加油站、居民小区道闸等多种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举办中小学节水漫画展评、主题演讲比赛,引导群众节约用水。近两年来,累计有196个单位参与了节水宣传,节水行动逐步深入人心;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2018年以来,102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被评为市级节水型载体,34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载体;开展节水创优活动,对109家节水先进单位、10名节水先进个人按规定发放奖励资金,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节水先进的良好态势。

  尽管我市创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今年全国申报城市较多,竞争压力很大;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考核指标多、涉及面广,并且考核评审非常严格;一些单位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现场检查方面考核点位很多,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这就需要各个市辖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细致、扎实深入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每个环节的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细微之处的失误都可能给创城带来不可弥补的负面影响,甚至一票否决,前功尽弃。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全力以赴,以国创冲刺为契机,按照省级初审时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进一步补强薄弱环节,整改不足之处,提升创建水平,认真负责地把各项创城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和问题,力争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年内创建成功!同时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关注我市创城工作,继续为节水工作增砖添瓦,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相比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吗?谢谢

  梁开亮先说相同点,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和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其考核指标和标准是完全相同的。都是25项指标,其中,基本条件包含5项考核指标,为一票否决项;基础管理指标包含7项考核指标,满分50分;技术考核指标包含13项考核指标,满分50分。另外,其中的再生水利用率和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两项考核指标为2个加分项,最高可以各加1分。也就是说,创建节水型城市考核总分100分,算上加分项,满分最高可得102分。经专家考核评分,基本条件中5项一票否决考核指标完全达标,并且总分90分及以上才能达到省级或者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标准。

  不同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命名单位不同。省级节水型城市是由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命名的,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是由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进行命名的;二是评审专家不同。省级节水型城市的考核评审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组织省级专家组进行。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初审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邀请1-2名国家级专家和部分省级专家进行。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考核评审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家专家组进行;三是申报考核程序不同。省级节水型城市评审时,先经申报城市自审达标后,再由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考核评审,合格的由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联合予以命名。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评审时,先经申报城市自审达标后,再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再上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由两部委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后,合格的由两部委联合予以命名。也就是说,国家节水型城市较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评审,多了省级初审的环节,考核要求更为严格。

  谢谢大家!

  二、衡水日报:请您具体谈一下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申报条件和程序,以及如何考核评审?谢谢

  梁开亮条件: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必须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评估考核,也就是说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满一年及以上。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申报年份为双数年。我市在去年6月就已经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今年是双数年,截止6月就符合申报时间要求了。同时,我们按照考核标准要求进行自审,近两年考核指标总分达标并具备申报条件。今年6月5日,市政府就申报事宜向省住建厅、省发改委上报了《关于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函》。6月18日-6月19日,我市通过了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组织的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省级初审。在此高兴的告诉大家,我市已经具备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资格了,我们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程序: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省级初审后,申报城市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向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提交申报材料。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同时将初审意见和推荐申报函单独寄送到住建部及国家发改委。目前,我们已经按照考核要求向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提交了书面申报材料及有关资料。申报材料主要包括:市政府批准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书、省级初审意见、国创实施方案与创建工作组织、创城工作总结、指标汇总材料说明、自评结果及依据资料,考核范围示意图、城市概况、城市统计年鉴和城建统计年鉴、节水载体命名批复文件、创城工作汇报片、其他体现创城成效和特色的资料等共计11项内容。

  申报材料预审、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及技术指导等具体考核评审工作由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专家委员会负责。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负责组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专家委员会,成员由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

  考核评审程序共有四个步骤:

  一是申报材料预审。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专家委员会负责完成申报材料的预审。预审时间一般在当年7月份开始。专家预审采取盲审方式,从国家专家库中随机抽取部分专家,对申报城市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评审过程注重各申报城市间的横向对比,并根据考核项目关联性,将考核指标项目切块,分3-4个小组进行流水作业评审。也就是说,每个城市每个切块项目设立1位主审、1位复审,一个城市有6-8位专家审核。这样做,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审核的公平性。专家分组评审后,汇总评审结果,提出意见建议。申报城市再按照国家专家意见进行修改补充、整改完善并上报两部委。国家考核专家委员会通过后,形成预审意见,提出现场考核城市建议名单、明确现场考核重点并报两部委。之后,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审核并确定现场考核名单。

  二是现场考核。对通过预审的城市,两部委将组织现场考核组进行现场考核,时间一般确定在当年10月份左右。现场考核主要程序包括:召开预备会;听取申报城市创建工作汇报,查阅申报材料及原始资料;现场随机抽查不少于15个企业、单位、小区点位;专家成员独立提出考核意见和评分结果并经集体讨论后,形成专家组意见;就考核中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考核组将书面考核意见报两部委。

  三是综合评审。两部委共同组织综合评审,根据现场考核情况,审定通过考核城市名单。

  四是公示及通报命名。次年初,综合评审审定通过的城市名单将在两部委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0天。公示无异议的,由两部委正式通报命名。

  谢谢大家!

  三、衡水晚报:目前,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怎么样?谢谢

  梁开亮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创城成员单位的齐心努力下,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新的明显成效。

  (一)创城根本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节水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出台了城市节水、水资源管理、供水、排水、地下水保护、非常规水利用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实行城市节水统计、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设施“三同时”、节水奖励等制度,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的有机结合,节水动力有效增强。节水投入不断增加,节水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8年-2020年市财政安排城市节水资金分别为400万元、910.8万元、2245.4万元,2019年高达市本级财政支出的3.75‰,有力保障了非常规水利用、节水技术改造、节水奖励、节水宣传、节水器具推广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居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水多用得到普及,节约用水成为主流。

  (二)创城指标主体得以进一步构筑。主要考核指标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2019年城市居民人均用水量80.56升,远低于国家140升的标准;万元GDP用水量12.04立方米,同比2017年13.86立方米下降13%,年均下降6.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14.37立方米,同比2017年17.6立方米下降18%,年均下降9%,远低于国家41立方米的平均值;再生水日均利用量为4.8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42.18%,比国家要求提高了12.18个百分点,其中仅净水机尾水利用量2019年就回收利用9500吨;自备水用水户及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0%以上;不含电厂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6%,超过考核标准10.6个百分点。电厂的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节水减排成效显著;电力、制酒、教育、医疗等主要用水行业全部达到用水定额标准;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8.66%,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20.54%,节水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由2017年的68%提高到2019年的100%,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今年6月,经国创省级初审,我市创城指标专家预审得分为94分,完全符合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条件。

  谢谢大家!

  四、长城新媒体:下一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任务都有哪些?谢谢

  梁开亮尽管我市近年来创城工作取得了质的提升,达到了国创省级初审通过的阶段性目标,但是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方面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存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比如海绵城市建设、节水“三同时”制度落实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付出更大努力。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做到坚持不懈,用恒心铸就成功。在冲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关键时刻,通过省级初审并不代表万事大吉,我们还要面对国家更为严格的评审,进行更为细致的完善,开展更为精心的筹备,决不能半途而废、松劲不前,要增强信心、一鼓作气,把节水型城市建设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以创促建、以创提质,将我市节水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二是要紧紧抓住问题整改这个“牛鼻子”,健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良好机制,按照专家评审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进行整改,力争在非常规水利用规划编制、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节水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完善,切实做到考核指标的再巩固、再提升。三是全面做好迎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对节水考核现场进行精准布置,进一步深化迎检环境氛围,突出提升现场亮点,明确专人讲解陪同,准备详实支撑资料,切实做到示范点位特色鲜明、效果明显,以富有成效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我市节水型城市顺利通过国家评审,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水利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