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残联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欣芳 刘晓阳
2020-07-05 09:16:1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李欣芳 刘晓阳)为推进残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育残疾未成年人的良好思想道德素养,桃城区残联针对残疾未成年人成长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提高认识,夯实未成年人工作思想基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推进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区创评的先决条件。该区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残联系统内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残疾人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工作组织领导,由专人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并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之中。

  多措并举,加强残疾未成年人保障力度。切实提升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程度,九年义务教育方面,与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创新教学模式,采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帮助100多名残疾学生实现“读书梦”;中高等教育方面,通过“贫困残疾人大学生资助办法”等政策,为残疾学生进入专科、本科学校学习提供补贴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难题,2019年发放补贴2.6万元。

  加大残疾未成年人康复服务保障力度。2019年为超过108名聋儿、肢体(脑瘫)、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拨付117.6万元用于系统康复训练、专用辅具适配等项目,有效提高了残疾未成年人的自主生活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残疾家庭的经济、生活负担,为其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

  积极行动,打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区残联围绕关爱残疾未成年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成效明显,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为残疾未成年人提供交流、表达自己的平台,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向社会传递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新时代残疾人风采。

关键词:桃城区,残联,问成年人,教育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