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民政局做细做实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阳
2020-07-05 09:16:1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刘晓阳)近年来,桃城区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政策,全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将全区所有特殊未成年人纳入监护和保障范围。

  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桃城区民政局对全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录入全国留守儿童数据采集系统,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实施动态管理。依托农村两委和民政专干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督和指导,选择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的亲属、朋友担任受委托监护人,并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确保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专人监护,并督促指导受委托监护人尽好监护责任,营造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氛围。同时,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儿童主任培训、建立留守儿童定期巡防制度,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落实政策,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桃城区民政局指导乡镇街道加强政策法制宣传、监督对行政区域内困境儿童的管理,为困境儿童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社会救助工作,对于监护人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对遭遇重大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施临时救助,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2019年共为近100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帮扶和关爱保护。

  完善机构,强化流浪儿童关爱服务。针对桃城区没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机构情况,2019年组织成立桃城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于暂时无法查明家庭情况的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及时送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或衡水市社会福利院照料,提供符合身心、年龄等特点的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等服务。

关键词:桃城区,民政局,未成年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