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疏堵结合”缓解停车难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秀丽
2020-07-01 09:34:03
分享:

  为改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等问题,衡水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在区范围内率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综合治理,在“疏堵”两端共同发力,综合运用“劝、纠、锁”等方式,并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加强巡查管控,加强宣传教育,规范停车秩序的措施,切实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

  在组织保障上突出一个“全”字。深度分析非机动车停放存在的问题原因,多次召开研讨会议,从长远管理角度出发,为解决方案出谋划策,提出各方联动的机制,扩大城管与交警联动,进一步磨合与市民之间的互动配合度,逐步提升工作效率,让非机动车、机动车主树立自觉守则意识。

  在宣传发动上突出一个“广”字。随着城区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人行道、盲道违停车现象也愈发严重。特别是部分驾驶员对违停行为认识不足,贪图个人方便,外出办事车辆随意停放,根本不考虑市容秩序及行人的通行安全情况时有发生。衡水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加大静态停车的宣传力度,一是设计并印制了违停告知书,在辖区对门市业主、自行车、摩托车、小车车主及行人发放综合整治宣传资料;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公众获知城区停车的相关规定,倡导公众对停车秩序的重视。二是在加强静态交通宣传、提高市民认识的基础上,针对城区商圈“停车难”的现状,积极与交巡警等部门沟通,通过对闲置地块改造、设置车位等办法,新增停车位。

  在实际行动上突出一个“稳”字。为了减少人行道、盲道违停车给市民出行造成的不便,除了前期的宣传和服务工作以外,对中心城区人流量较大、违停概率较高的路段,根据道路的实际功能和状况,设置隔离桩,从而彻底杜绝了违章停车现象的发生。一是分别在宝云大街、市五院、康泰街、顺兴街恒大城周边设置安装便道桩、道旗、车辆停放标识,彻底解决了困扰执法多年的机动车违停问题,达到还路于民的管理效果。二是从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停车秩序出发,科学调整、设置自行车停车位。并在怡水园周边、胜利路、永安路增自行车、摩托车停车位标识。三是加大执法巡查治理力度,增加巡查的频次,对违停车辆及时查处,引导“习惯性”违停的车主将车辆停到专门的停车场;与商场、超市保安人员一起对门前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规范,劝导车主将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位置,严厉查处占道停车行为。通过多管齐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专项治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得问题。

  在执法过程中突出一个“严”字。始终将静态交通提升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对人行道违停车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是创城工作的重要任务,除了各中队的网格化管理,又派专人与交巡警开展联合执法工作,针对长期乱停乱放的车辆、长期霸占车位的“僵尸车”,分别予以拍照、张贴违章停车处理通知书。“僵尸车”拖入统一指定地点。有效地缓解了这种违章现象。

  在长效管理上突出一个“恒”字。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以来,此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长效化阶段,落实专人负责,不断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监管,形成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采取不间断巡查机制,加强道路巡逻频次,紧抓停车高峰重要时间节点,对机动车违法停车的行为予以规范;把整顿停车秩序这项重要工作进行细化与分解,科学安排执法力量,不断加大管理与查处力度,巩固前期整治成果。以不放松、不松懈,坚定信念成就文明城创建工作。(杜秀丽)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缓解,停车,难题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