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印发紧急通知: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30 11:36:06
分享:

  6月28日下午,石家庄市西三庄街上因强降雨而形成路面积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从河北省气象局获悉,预计6月28日下午开始到7月5日,河北省多雷阵雨天气。6月28日晚,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此次强降雨天气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防汛责任落实。要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切实増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察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强化联合会商,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准确依据。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与手机平台等提前发送预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气象、水利、国土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加密预报濒次,强化信息共享,科学会商研判,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69个山区县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认真排查堤防、涵闸、泵站等防洪风险隐患;重点筛查水库、水电站、淤地坝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全面检查蓄滞洪区、进退洪设施、安全避险工程等防洪薄弱环节;仔细核查山洪灾害隐患点、城市防洪除涝、应急抽排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河道堤防及大中型水库安全度汛。

  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切实加强县、乡、村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提前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工作。加强与国土、旅游、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同联动,完善信息共享,共同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要加强水库汛期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批复的调度运用方案,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严禁擅自抬高水位,病险水库要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处理,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强化城市内涝防范。要细化城市防洪排涝预案,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警示,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以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主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抗排涝措施。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多部门联合会商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细化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提前预置机动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队伍,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

  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按照关于防汛值守和信息报送的要求,强化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加强汛情灾情和工作情况报送力度,确保报送渠道畅通,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遇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关键词:防汛,山洪灾害,城市内涝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