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衡水桃城区:文明之风吹出河东新“净”界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0-06-25 18:17:00
分享:

  “乡亲们加把劲,渴了累了在树荫里歇一会儿,咱们争取今天上午把这条路上的杂草全部清完!”6月22日上午,在桃城区河东街道前野村,河东街道宣传委员、包村班子成员石娜正在现场指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她一边跟村干部交流,一边和群众一起劳动,现场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河东街道坚持以“三创四建”活动为统揽,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办事处引领、班子成员带动、党员干部落实的工作模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水垃圾整治为重点,全力推动村庄清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下定“硬”任务。河东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市、区要求和各村实际,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目标,建立工作台账,确定主管副职亲自抓,亲自督导、调度,抽调农委、环卫、城管等委办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深入到各村一线督导,各村(居)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早、中、晚时间积极带动村民清理杂草。

  建章立制,落实“严”整治。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河东街道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市村庄清洁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建立“排查台账”,各村由专人对人居环境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建立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整治、防止反弹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实行销号式管理。对发现的垃圾堆放问题进行拍照留存,明确问题责任,责令相关村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直至销号。

  强化宣传意识,营造“好”氛围。通过广播、微信朋友圈、村居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行清理和村委会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一名村两委人员专门负责,对各企业进行逐户宣传,做到广泛宣传、全面告知、全面整顿,并将排查内容上报办事处工作小组进行建档立制,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营造了“美化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舆论氛围。

  落实多措并举,统筹“全”推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有机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村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消毒用具等回收设施,集中收集处理。对村庄巷道、院墙旁、河渠两侧污水垃圾及新出现的土堆、粪堆、柴草堆等,发动群众进行及时清理。此外,全面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公共场所、农村垃圾、污水清理等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

  截至目前,河东街道村庄清洁行动已动用人工580人次,机械112台次,已清理生活垃圾92处、156立方,清理杂物58处、30吨,清理路边杂草56处、2300平米。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