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刑事警情下降20.9% 衡水“亮剑2020”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6-23 19:59:31
分享:

“衡水市公安局‘亮剑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6月23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公安局‘亮剑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刑事警情、刑事发案分别同比下降了20.9%和9.6%,盗抢骗、黄赌警情同比下降了7.83%,社会治安大局保持持续平稳。

  据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杰介绍,2020年4月下旬以来,衡水市公安局全域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整治影响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以此应对“疫后综合征”,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集中力量深化专项整治、助推警务改革、开展社会宣传,累计立刑事案件1800多起,受理治安案件3600多起,开展入户走访600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件,对互联网企业开展执法检查230多次,清理下架APP17个,社会治安进一步向好。

  以打开路,持续发力,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凌厉攻势。衡水市公安局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公安局决战决胜年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抓获团伙成员26名,破案64起,全国扫黑办线索办结率100%。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打现行、除枪爆、破命案、抓逃犯,有效稳控治安大局。全市查处涉枪涉爆案件1起,收缴子弹580多发,今年新发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破获2起命案积案,抓获网上逃犯246名,破获各类案件156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30多名。

衡水市公安机关检查宾馆。资料图

  主动出击,专项整治,严惩“黄赌毒”突出违法犯罪。黄赌毒问题历来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为净化社会风气,衡水市公安机关部署从2020年4月29日至7月31日,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扫除黄赌毒“涤污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充分依靠广大群众,多方收集案件线索,深入分析研判黄赌毒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强化对易藏污纳垢重点场所日常管理,精准打击实体场所和网络黄赌毒违法犯罪。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黄赌案件117起,其中,刑事案件27起。抓获涉黄赌违法犯罪嫌疑人346人。同时,深入开展以打击制毒、贩毒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为重点的“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排查重点企业92个,破获易制毒行政案件18起。

  循线深挖,重拳出击,打击新型电诈实现“两升两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针对滋扰群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出重拳、加强防范、依法严打,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相继攻克,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9.6%,损失同比下降了28.2%,抓获犯罪嫌疑人337名,同比上升了49.8%,破案113起,同比上升了59.8%。其中,冒充市公安局户籍科民警的电诈案件取得重大战果,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枣强县局成功打掉一倒卖银行卡的黑产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景县公安机关侦破系列“网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张杰表示,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对重要案件挂牌督办、强力攻坚,对社会面治安问题全部排查、重点整治,对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再强化、再巩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关键词:衡水,“亮剑2020”,刑事警情,社会治安,持续平稳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