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衡水桃城区邓庄镇小瓜果做出“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赵萌 杨帆
2020-06-11 09:50:3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赵萌 杨帆)瓜果飘香六月天,衡水桃城区邓庄镇的西瓜、葡萄、杏梅等瓜果陆续成熟,农户们紧锣密鼓地进行采摘、过称、装箱,忙碌的身影和爽朗的笑声营造出了一派丰收喜悦的氛围。

  邓庄镇留仲村西瓜大棚里,游客们手握小剪刀,小心翼翼穿梭在其中,挑选自己最满意的那一个,采摘品尝,乐趣十足。花海观光、家庭农场、蔬果采摘……邓庄镇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围绕市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做大做强绿色蔬果经济,让邓庄农户们尝到了产业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致富甜头。

  “我们种的西瓜口感清爽,香甜解渴,快来尝尝!”种植户孙站稳抱着刚采摘的西瓜热情地招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西瓜,经过瓜农们的精心培育,翠绿滚圆的西瓜陆续成熟,把大棚打造成了绿色的海洋。

种植户整理瓜苗。赵萌 杨帆供图

  据孙站稳介绍,留仲村种植的西瓜品种为“极品双冠”,以“甜、沙、大”闻名,目前全村已有十余户村民从事大棚西瓜种植工作,种植面积30多亩,每亩收入达1万余元。种植户还把棚式西瓜作为突破口发展高效农业,利用瓜类相似的生长习性和土壤需求,扩展了“天跃二号”等多个品种甜瓜的种植。同时,该村部分种植户还选择了抗性较好的豆角品种与西瓜种植进行套种,大棚内的空间被充分利用,形成了“地上种西瓜,藤上养豆角”的场景。目前,全村已有大棚80余个,占地200余亩。

葡萄种植户采摘葡萄。赵萌 杨帆供图

  在邓庄镇大葛村种植户王辰生的葡萄大棚,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葡萄架,这是王辰生在2012年引进种植的“玫瑰香”葡萄。“玫瑰香葡萄是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好、品质优良的葡萄品种。”王辰生向记者介绍道,葡萄成熟后,一部分内销于衡水市区东明蔬菜批发市场,另一部分与北京等地的客户保持着长期产销对接合作,由客户直接下单。

  “销路更宽了,腰包更鼓了,大家伙儿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谈起大葛村的葡萄种植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孙会新高兴不已。葡萄种植是大葛村的特色产业,为管护好这片“聚宝棚”,该村不断加大葡萄新品种引进力度,已先后种植了黑八拉多、绍兴一号等优质葡萄,为了保证葡萄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优良品质,种植户们坚持使用有机肥进行施肥。同时,葡萄大棚还可以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体验采摘乐趣。赵萌 杨帆供图

  近年来,桃城区邓庄镇按照“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亮点”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围绕蔬果产业化、特色化做足文章,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已种植西红柿、芹菜等设施蔬菜1435亩,白菜、茴香等大地蔬菜1678亩,花椒、无花果等特色种植2997亩,苹果、桃等果树种植9627亩,还发展了大城韭菜、军卫山楂等多个优势品牌。

  邓庄镇副镇长苏朝辉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顺应绿色发展全新理念,进一步完善生态旅游的配套设施,依托土地、生态、交通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海观光、家庭农场、蔬果采摘等农业项目,在生态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助力兴农。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邓庄镇,小瓜果,大文章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