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头”等大事 幸“盔”有你 衡水“一盔一带”严查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张丽
2020-06-03 09:59:3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张丽)在线答题、微信朋友圈集赞、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6月1日,是全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首日,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突击整治“一盔一带”统一行动,通过严格落实“五选一”管理规定,积极动员广大群众自觉佩戴安全头盔。

  “6月1日起,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驾乘人员,但我们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选一’工作,劝导纠正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良行为。”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五选一”是指,路面执勤民警在查获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不良行为时,应向违法实施人说明其违法行为的危害,并由违法实施人选择以下五种方式的其中一项接受处罚:违法人可以选择在衡水交警官方自媒体平台进行在线答题,在民警的监督下全部答对10道题目后放行;观看“一盔一带”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一次;将自身违法行为、违法地点发上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20个。

  6月2日早上7:20,在衡水市区新华路育才街交叉口,正值衡水市第四中学上学高峰期,记者观察到,前来送孩子的家长大部分都严格落实了“一盔一带”规定。“安全最重要,骑电动车戴头盔要时刻记在心里”送女儿上学的李玉玲告诉记者查纠“一盔一带”的新闻出来后,自己就给家里每位成员都准备了头盔包括自己4岁的小儿子,也帮其选购了喜欢的儿童头盔。

查纠现场。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 供图

  “为什么没戴头盔?”“我就出来买个菜,挺近的,戴头盔麻烦。”“头盔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执勤民警现场给未戴头盔者科普相关安全知识,同时要求其在交警官方自媒体平台回答安全知识问题,答对十道题即放行,且赠送一顶头盔。

  “听了交警的讲解,我更要在平日里遵守交通规则,开车无论前排后排都要系安全带,骑电动车要佩戴头盔,不能怕麻烦,安全最重要。”私家车主王雷表示,对于今天所听、所见全部要讲给家人,做到安全出行。

执勤民警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页。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 供图

  截至目前,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共发放“一盔一带”宣传页8000余份,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的驾驶人现场教育600余次,现场问答150余次。

  “在线答题、朋友圈集赞等是为了让大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惩戒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民警希望广大市民提升“一盔一带”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行。

关键词:衡水,“一盔一带”,电动车,惩戒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