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枣强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金刚 董丽颖
2020-05-31 10:36:56
分享:

  温柔5月,清晨的阳光唤醒枣强大地,开启这座小城新的一天。一大早,环卫工人张森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董子公园的负责区域进行清扫。“这段时间工作量明显小多了,你看,这地上也没多少乱扔的垃圾,折的树枝、树叶也很少”,张森欣慰地说,“以前这一早起得清理一个多小时,垃圾也得收一大车。现在人们素质提高了,不光这工作好干了,咱这公园、县城也越来越干净漂亮了。”

  枣强县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紧抓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全民素质整体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着力开展“四讲五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全县上下坚持步调一致,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文明办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如今,走在枣强的大街小巷,村头镇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婚丧嫁娶简办、弘扬文明新风等宣传广播声声入耳。“思想指引行动,要转变人们的思想,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首先要让人们知道它是什么,要如何做。”枣强县宣传部王世清说,“宣传要贯穿始终,形成浓厚氛围,我们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橱窗展板、广播、宣传条幅、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网上平台、抖音等多种媒体齐发力的方式,对中央和省、市关于打好防控疫情战的重要部署、科学防疫基本知识以及文明新风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疫、革除陋习、文明生活。”

  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只是职能部门“独唱”,而应该是全社会“合唱”。枣强县各部门各单位挺身在前,担当担责,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配合街道、社区、乡村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文明新风,带头践行喜事缓办、白事简办、网上祭祀、微信贺喜等行为。枣强县文明办包军胜说,“‘四讲五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是全民的文明素质提升活动,由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带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力量和变化,最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形成共建共享良性互动的局面。”

  通过全面开展“四讲五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枣强县广大群众更深刻地理解了文明的含义,增强了文明意识,人人争做文明践行者和传播者,营造人人知文明、懂文明、讲文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有力有序地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李金刚 董丽颖)

关键词:枣强,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成效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