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为扶贫资金戴上“紧箍咒”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范浩峰 柴雪瑞
2020-05-30 09:57:27
分享:

  近年来,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衡水市财政局从建章立制、动态监控、监督检查、公开公示、绩效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扶贫资金监管体系。

  2016至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4.25亿。其中,中央资金9.33亿,省级资金8.34亿,市级资金1.78亿,县级资金4.8亿。6个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共计34.65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市财政局以严格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为出发点,先后制定出台了《衡水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衡水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细则》《衡水市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印发了《财政扶贫资金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促管理,用制度推动责任落实。

  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建成和运用全过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做好扶贫资金录入、分配、绩效指标登记等工作,确保数据信息完整、准确。及时反馈监控情况,强化平台运用,提高监控效率,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运行中出现的偏离使用方向、偏离绩效目标指标的问题。督促各县认真执行“四联签”资金拨付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将扶贫资金检查列入财政监督年度重点任务,定期组织实施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涉农资金闲置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抓好扶贫资金公示公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扶贫资金政策专栏”,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严格实行“谁分配、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各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和扶贫政策。同时加强对县级财政部门的督促指导,做好扶贫资金信息公开、落实对乡村两级资金项目的公示公告,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更新。

  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清单。按照政策导向,以县为单位,逐乡逐村逐户列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清单,搞清资金去向和使用情况,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关键词:衡水,扶贫资金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