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红娘”搭桥 三方受益 武邑县旱作雨养“养”出百姓增收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张保卫 张静
2020-05-21 09:13:19
分享:

武邑县梓扬种植专业合作社抢抓墒情种植高粱。孙艳雪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张保卫 张静)近日,武邑县衡水梓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8台大型播种机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抢抓墒情,紧张地进行高粱播种作业,他们要在两天内完成5500亩的播种任务,以确保出苗率。

  近年来,武邑县作为河北省旱作雨养种植示范项目的试点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红娘”,将农户与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密切联系起来,形成了旱作雨养项目和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武邑县审坡镇李小庄村金银花种植情况。孙艳雪 供图

  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安心就业开辟增收新天地。推行旱作雨养项目初期,纳入该项目的土地,因农户常年外出打工就业,致使一些土地处于撂荒状况,浪费了土地资源。武邑县农业农村局探索将旱作雨养项目与土地托管或流转相结合的模式,农户以入股或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收取土地承包费或参与年底分红。“自从把土地托管给村里后,我再不用惦记家里这几亩地了,可以安心的上班了,不仅节约了来回奔波的费用,还能年底分红。”圈头乡史油坊村土地托管户史洪亮说,村集体这个“娘家人”替农户管理土地,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村集体经济组织打包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为农户和合作社规避风险。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和合作社之间的桥梁,把二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村集体作为农民的代理人对合作社的经营进行监督,防止农户利益受到损害。而合作社也避免了与有各种不同诉求的农户直接接触的麻烦,并且也因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官方”身份多了几分保障,增加了长期投资的信心。该县圈头乡圈头村、陈家湾村、史油坊村等5个村将5500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给衡水梓扬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种植、管理、收购全程提供托管服务,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约定比例参与收益分红。

  该县引导合作社(农业公司或经营大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抗旱作物种植,确保种植品种及茬口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今年,该县发展了万亩优质糯米高粱示范区3个,种植面积达3.2万亩;发展种植谷子、红薯、山药等抗旱节水经济作物2.3万亩,不仅巩固了旱作雨养项目的顺利推广,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关键词:“红娘”搭桥 ,受益,武邑县,旱作雨养,增收路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