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不停不等不拖!衡水未检工作线上线下齐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5-21 09:12:35
分享:

“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5月20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据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建成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接待来访5000余人次。组建了市院“未来工作室”、武强“小未姐”、武邑“小刘哥”、安平“平安未检”、阜城“向阳花”等8支未检专业团队,活跃在“送法”一线,选拔优秀干警成立了全市“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打造了12套精品课程,市县两级院全年进行法治巡讲82场,覆盖全市5万余名学生;两级院96名领导班子成员和检察官受聘成为法治副校长,在年度开学季,有20名检察长、副检察长深入校园,为2万余名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村村响起大喇叭,未检宣传进万家”活动,精心挑选适合未成年人的法治小故事、小案例、顺口溜等,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语言。

“衡水检察‘未检讲堂线上法治课程截图。

  疫情期间,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把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等不拖”要求,市县两级院共同发力,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将法治课“搬到”线上,制作“战疫小课堂”系列微视频,围绕和学生相关的法律和心理小知识展开;设计创作了普法动漫人物“未小来”,推出了系列普法栏目“未来讲堂”等一系列线上法治课程,将普法内容改编成相声、快板等学生喜爱的形式,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近年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该院依法提前介入侦查,推行“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避免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对需要救助的未成年被害人,尽力提供全方位救助,联合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就医、就学等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社会的关怀。

关键词:衡水,未成年人,未检工作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