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打造生态阜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文婧 王晓楠 息祥
2020-05-14 19:43:5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张文婧 王晓楠 息祥)今年以来,阜城县对照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体系指标,按照“统筹全面、补齐短板”的思路,确立了“森林网络”的总体布局,夯实森林城市生态、产业、文化和支撑“四大体系”,扎实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阜城湖公园。资料图 张胜荣 摄 

  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夯实森林城市生态体系。该县根据《阜城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结合春季造林绿化和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筹备,以“一园两沿三环”(即林业园区建设,沿道路、河渠绿化,环县城、乡镇、村庄绿化),重点实施了县城绿化、通道绿化、阜城湖公园提升等工程,通过彩色绿化、立体绿化打造生态优美、绿量厚重、特色鲜明的绿化格局,实现了从绿起来到美起来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营造林总面积24300亩。

八景公园。资料图 张胜荣 摄

  大力推进森林惠民,夯实森林城市产业体系。该县阜丰公园、八景公园、阜城湖公园等各类公园免费向群众开放。发展密植梨园、桃园、榛子园等特色生态经济产业,树种扩大到法桐、复叶槭、金枝槐、金叶榆、海棠、紫叶李等多个种类,并强化规划设计,采用“线、点、面”相结合的形式,建设多色彩、多层次、具有阜城特色的森林生态景观。全方位拓展森林康养、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多层次、多渠道提升森林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促进增收致富,使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生态福利和经济成果。

  创建浓厚社会氛围,夯实森林城市文化体系。该县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和新媒体开展各类生态主题宣传,强化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知识宣传,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大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森林乡村建设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和全民护林意识,动员全县上下投身到创建活动中,生态建设的参与度、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均大幅提高,同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营造出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加强森林经营管护,夯实森林城市支撑体系。该县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创建责任落细落实。通过建立协调联络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考核检查制度,保障各项创建工作有序进行。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创建工作督促检查,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创建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形成创建森林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大森林公安执法力度,坚决查处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

关键词:阜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