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景县做足“三篇文章”让百姓共享生态福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郑蕊 魏蜀东
2020-05-11 09:23:34
分享:

景县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刘霞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郑蕊 魏蜀东)初夏时节,景县大地一派生机,新建成的林萌公园里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鸟儿欢快地啼鸣着……今年以来,景县紧紧围绕省、市“三创四建”活动总体部署,以打造“蓝绿交织森林城、生态宜居新绿洲”为发展目标,做足“绿”“水”“治”三篇文章,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步伐。

  突出重点,做足“绿”文章。实施“六绿”工程,打造道路绿网,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树”的绿化风格,城区“七横十二纵”街道全部进行了绿化改造,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实施林荫公园建设,先后建成29个公园,种植各类乔木、观赏树木5万余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5万平方米,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按照“拆墙透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的原则,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目前,市级以上园林式单位、小区占比分别达到70.6%和55%。

  打造亮点,做足“水”文章。大力度推进河湖治理,对城区主干水系和四条环城水系进行河道清淤、护坡改造以及沿河绿化建设,形成“一水护城绿环绕”的特色景观。实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该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截至目前,该县雨污分流工程累计投入1亿元,城区主干街道和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改造完成,有效缓解县城内涝以及污水处理压力。实施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浇灌方式和集雨池处理中水等方式,实现绿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突破难点,做足“治”文章。实施“地增绿·地更绿”整治行动,完成了县城5个主要街道的绿化提升工程和4个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55亩,既美化环境又有效控制裸露土地的扬尘问题。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大幅度地消减由污水造成的水资源污染,同时对全县重点企业实施在线监测,确保企业达标排放,保障河流水质的安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848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并进行市场化运营,做到环卫保洁村域全覆盖,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关键词:景县,百姓,共享,生态福利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