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衡水

景州站至景县公交强制旅客半路下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03 09:28:56
分享:

  网友诉求:

  本人于2020年4月29日到景县出差,到达景州站乘坐车牌号为冀T85227的公交车时,在公交车已经发车驶离景州站的情况下,被公交车司机强制要求下车.原因是拒绝在司机提供的本子上填写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疫情期间,作为旅客我愿意配合防疫工作,在省内其他县市甚至欠发达地区都是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信息登记,唯独在景县是纸质抄写旅客隐私的方式进行信息登记.据了解,景县公交车这种行为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后来公交车司机报警,警察同志到场后也明确告诉公交车司机这种行为属于其公司规定,不能与法律相抵触,我也告诉司机可以留下联系方式,该司机仍强硬要求我下车,于是我妥协进行了登记,但是被公交车司机气的手抖,字迹写的潦草,还是被公交车司机赶下了车,我只能被迫下车.

  现在,我有些疑问想请衡水景县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1,公交车司机在乘客已经付费并且车辆已经在行驶途中的情况下强制要求乘客下车,这种行为是否妥当?是不是应该对此行为进行道歉?

  2,公交车所属公司行为是否是借疫情之名,行非法搜集公民信息之实?这种行为有没有相关法律的支持?是不是属于违法行为?

  3,公交车所属公司有没有保留公民隐私信息的资质?如何保证已搜集的公民信息不外泄?

  4,为什么其他县市都可以二维码扫描登记,唯独景县不行,是经济不行?还是对公民权利的漠视?这是不是一种懒政行为?

  5,为什么景县公交车必须搜集公民隐私信息,而同属于公共交通的出租车则不用,甚至不用留任何信息,这是防疫的漏洞还是监管的缺失?

  长城网“问政河北”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以拨打电话:0318-5553555,或通过长城网衡水频道“问政衡水”栏目,点击“我有诉求”(//hs.hebei.com.cn/),同时还可关注“今日new衡水”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的“问政衡水”,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关键词:景州站,公交,强制,旅客,下车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