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桃城区:“立体种养”串起生态循环产业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啜瑞琪 徼浩宇
2020-04-25 08:57:3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啜瑞琪 徼浩宇)4月的衡水,一片生机盎然,踏着乡间小路,嗅着阵阵花香,记者来到位于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的振兴家庭农场。这里的苹果树迎来盛花期,一簇簇粉白色的苹果花缀满枝头,在绿色的映衬下摇曳生姿。果农们踩着梯子拿着剪刀一朵一朵为苹果树疏花,忙得不亦乐乎。

  “疏花时要注意不要一次性疏成单花,先疏弱花序,然后按距离疏开过稠过密的花序”,振兴家庭农场主王振强正在给果农们传授经验:“苹果树开花时间比其他果树都要晚,花期也较短,尽早把多余的花朵摘除,可以减少果树养分的消耗,提高坐果率和果品质量。” 

果农们为苹果树疏花,忙得不亦乐乎。啜瑞琪 摄

王振强(右一)正在给果农们传授经验。啜瑞琪 摄

  王振强告诉记者,从2014年正式经营家庭农场至今,通过学习先进的果园管理技术,不断引进新的优势品种,果树品种已由单一的富士苹果发展到现在的富硒苹果、富硒葡萄、富硒桃等高品质的富硒水果。

  “农场离航空运动小镇很近,很多游客路过闻到果木香味了,就过来逛逛,摘点果子吃,可热闹了。俺们在农场干活,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还能挣份工资。”正在给果树疏花的种大姐难掩喜悦。满园的苹果花不仅为春天妆点了一抹亮眼的白色,也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希望。

  漫步林间,不时遇见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的走地鸡,它们自由穿梭其中,仔细巡视着它们“领地”并及时吃掉害虫。嗡嗡欢鸣的小蜜蜂也不甘示弱,在一朵朵“五角喇叭”间步履不停,不辞辛劳地帮助果树授粉。

农场内,随处可见鸡在林间穿梭。啜瑞琪 摄

  不远处的沼气池内,农场内几十头散养笨猪的粪便产出的沼液通过管道送到林子里。“别看沼液不起眼,它可是最好的肥料。农场里的苹果树、桃树用的都是有机肥、生物菌肥等优质肥料,同时还在叶面喷施营养剂。我们培育出的富硒苹果安全绿色无污染,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在第四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上还获得了优质产品奖呢!”谈到自己用心经营的“甜蜜事业”,王振强无比自豪。

  王振强介绍,农场探索的“果林+”发展模式紧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理念,充分开发生态立体循环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由“单一式”向“立体式”发展,增加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果林+生态养殖”,通过“果树—蜂禽—粪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采用林禽、林蜂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共养殖鸡、鹅等禽类300羽,林下养殖面积达60余亩,年产值约35万元;“果林+采摘”,采用现场采摘果子的体验式乡村生态旅游,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观光农业、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等乡村新业态,推动农业从生产走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全镇64个村着力培育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同时,该镇秉持“农业+旅游+景区”深度融合理念,借势国家体育总局唯一直属营地和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总部基地——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的辐射带动,推进田园与文化、旅游、航空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立体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