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阜城县崔家庙镇调整结构创新技术 擦亮“脱贫”成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郭建哲 常欣
2020-04-19 18:03:04
分享:

阜城县崔家庙镇农作物丰收后农民笑开颜。郭建哲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郭建哲 常欣)近年来,阜城县崔家庙镇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切实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有力保障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镇已种植红高粱面积4万亩,其中449户贫困户种植2425亩,全镇贫困户可增收145.5万元;种植冬桃8000多亩,其中26户贫困户种植72亩,每亩收益可达万元以上;种植密植梨5000多亩,其中12户贫困户种植65亩,已实现贫困户种植产业全覆盖,贫困群众增收基础更加稳固。 

阜城县崔家庙镇村民高举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剪纸。常欣 供图

  调整结构,打造特色扶贫产业。该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把发展扶贫产业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相结合,引导老百姓发展经济效益高、附加值好的高粱、冬桃、密植梨、剪纸、卫生香五大扶贫产业。

  创新机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该镇坚持科学发展、技术引领,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林科学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科研实验基地1处,推广先进种植技术11项,实施农业科技转化8项;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阜星公司为龙头,探索推进“公司+合作社+园区+农户+金融机构”发展模式,与国内著名酿酒企业合作,订单种植酿酒专用红高粱,并以红高粱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中国·阜城农民丰收节暨红高粱文化节”,进一步丰富群众增收渠道;以阜丰农民合作社为龙头,探索推进“土地托管、半托管”经营模式,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目前已托管土地6300亩,涉及贫困户22户115亩。

  放大优势,增强带贫效应。充分发挥崔家庙镇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剪纸扶贫工程,培养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在不断壮大剪纸产业同时,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已有86个贫困劳力从事戳花、套袋等与剪纸有关工作,人均年增收7000元。卫生香制作是崔家庙镇的传统手工技艺,涉及全镇52个村,他们利用摊点多、从业人员多的特点,成立2个扶贫加工点,以“集中放活、流动放活”的形式,引导贫困劳动力参与就业,现有12名贫困劳动力在扶贫加工点从事绑香、34名贫困劳动力在家从事绑香,人均年增收5000元。

关键词:崔家庙镇,产业扶贫,贫困群众,致富,“小康梦”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