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景县:节水农业“引进来” 产量效益“跟上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杨兰英 卢增晖 高俊儒
2020-04-18 09:37:16
分享:

景县农业结构调整后种植的油菜花盛放。卢增晖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杨兰英 卢增晖 高俊儒)近年来,景县高度重视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注重农艺节水、工程节水、管理节水相结合,农机农艺相配套,构建高效节水农业技术体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实现节水增粮、节水增效、改善生态环境。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按照产业调特、产品调优的总要求,该县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减四增”任务,适度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推广冀酿2号、衡谷23号等高抗旱杂粮作物新品种,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019年,全县种植高粱面积2万亩,亩均节水70立方;谷子面积0.5万亩,亩均节水140立方。

  推广抗旱节水品种。近年来,该县通过各种宣传培训重点推广小麦衡4399、衡观35,玉米衡单6272、衡玉321等节水高产品种,实现了小麦、玉米节水品种的全覆盖,亩均节水50立方。 

  加强高标农田建设。该县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实施水利、道路、电力等一系列综合配套建设,着力提高地上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节水效益。2018年、2019年该县推行扬水站+地下玻璃钢管道+坑塘的灌溉模式、扬水站+衬砌渠道的灌溉模式以及扬水点+防渗管道+地上软管等多形式节水技术,建成了旱能浇、涝能排、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2019年在安陵镇建成高标准农田6800亩,亩均节水82立方。目前该县共建成各类高标准农田73.55万亩,占全县基本农田比例70%,项目区粮食亩均增收200斤以上,在全县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

  打造节水示范基地。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创新农业增效方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打造节水试验示范基地。目前已形成了王千寺马贾庄高粱示范基地、留府润达谷子示范基地、青兰景泓苑黑小麦示范基地三大基地,在新技术引进、实用技术推广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景县,节水农业,发展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