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提高创建文明城区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4-15 09:36:08
分享:

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4月14日,记者从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坚持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两手抓、双推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高创建文明城区活力。

  据中共冀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绍勇介绍,该区对标《测评体系》,查找问题短板,靶向用力、集中攻坚,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谋划投资3.5亿元实施城区15条主次干道改造,投资2.6亿元的冀新公园二期、冀午渠滨水公园、德政人防主题公园等项目正在施工,争取年底建成投用。拟新建高标准公共卫生间10座,新建停车场1座、集贸市场1个,提升便民市场2个,高标准、规范化推进社区办公场所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治理水平。为解决老旧小区“三无”问题,在对130多个老旧小区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推行“专业型、单位型、自治型、社管型”模式,并坚持分类施策,实行星级管理,打造党小组、居民委员会、包建单位、网格员、片警、物业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网格化治理格局。全面集中治脏治乱擦亮城市形象。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立体化洗城净城,提升城市洁净水平。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攻坚行动,以“技防+人防”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不守交通规则等行为精细管控,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区”爱国卫生集中志愿服务行动。冀州区委宣传部 供图

  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区的主体,是创建的活力源泉。冀州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四大创建活动,以带动文明城区创建,提升文明程度。3月5日,该区组织“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区”爱国卫生集中志愿服务行动,并以此为契机,固定每月双周周六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各单位党员和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创城宣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访千楼进万户”结对帮建活动,将城区全域细分到8个社区、105个网格,安排97个区直部门包联共建,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最大限度凝聚群众力量,形成了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强化社会宣传,通过设置公益广告、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发放《文明市民读本》等活动,形成了抬头即观、人人知晓的浓厚创建氛围。

  王绍勇表示,下一步,冀州区将对标体系,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有效的解决;强化实践,推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凝聚力量,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深度参与,拿出“创必创成”的坚毅笃定,锲而不舍推动文明创建水平再跃升。

关键词:冀州区,创城,群众,活力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