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冀州区:贫困户周兰柱“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田业
2020-04-09 10:07:5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 田业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春盎然”。4月3日,记者跟随该冀州区周村镇扶贫干部陈勇来到他所帮扶的周村镇北曹庄村脱贫户周兰柱家中回访慰问。经过一番实地走访,一个普通农村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主动脱贫的“动人故事”也栩栩展现在眼前……

  提起周兰柱的“脱贫故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年近古稀的周兰柱一直独身,多年来和他收养的女儿相依为命。女儿尚在读书,而周兰柱自己也因为曾罹患脑血栓留下了轻度后遗症,不能干重体力活,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开销、供养孩子读书,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初,家境贫寒、体弱多病的周兰柱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自此以后,镇里的扶贫干部陈勇便成了周兰柱的帮扶责任人。

帮扶责任人在周兰柱家了解情况。樊加伟 供图

  考虑到周兰柱一家的主要生活支出,一是常年服药的药费,二是女儿上学的费用。帮扶责任人陈勇首先为周兰柱申请了健康扶贫政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三免一助”优惠政策,不仅为周兰柱每年节省了3000多元医药费,还基本减免了女儿上学的大额开支,这样一来周兰柱的生活开支降下来不少。

  仅仅靠“节流”还远远不能让周兰柱一家摆脱贫困,还必须要“开源”!为了最大限度帮助他增加收入,陈勇除了帮助他积极落实扶贫光伏、资产性收益等产业扶贫政策外,还千方百计为他找工作、谋出路。但一开始,周兰柱担心出去工作后,自己的农田没办法打理。“虽然种地的收入远不如打工高,但是如果就此放弃了农田,还真有点儿可惜!”周兰柱的顾虑,陈勇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为了帮助周兰柱解决这个顾虑,陈勇几次跑到周兰柱所在村的北曹庄村委会协调沟通,在尊重周兰柱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优先把他家的十几亩耕地全部流转了出去,仅承包费一年就有7000多元,老周一直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再无“后顾之忧”地去工作了。“现在除了在村口的高速收费站负责打扫卫生,专业保洁公司还聘请我担任俺们村的卫生保洁员,两份工作加起来一个月能有上千元的收入哩!”提起帮扶责任人陈勇为他找的两份儿工作,周兰柱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周兰柱在村里做卫生保洁。樊加伟 供图

  与此同时,周兰柱的女儿小月也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2018年,小月考取唐山师范学院。为了尽最大努力帮助家庭减轻负担,她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最多的时候同时打三份工,“不论是中学的学费减免手续还是大学志愿填报,都是镇里的扶贫干部帮助跑办的,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们这么多,大学毕业后我一定要回家乡做贡献,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生!”周兰柱的女儿小月饱含深情地说。

  就在最近,周兰柱利用工作空隙时间在自家院子里养了40余只母鸡,把工作单位食堂的剩饭剩菜运回家里当鸡饲料,每天产的鸡蛋,再卖给他所在的单位,这样除了保证自家供应外又增加了一笔收入。看着自己的收入一天比一天高,周兰柱乐得合不拢嘴。

  “现在除了日常开销,俺都能给闺女攒嫁妆钱了,说到底都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啊!”几句淳朴的话语,流露着脱贫后周兰柱的满满幸福感和感恩之情。

  依靠党的扶贫好政策以及自己的勤劳努力,周兰柱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换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关键词:冀州,贫困户,脱贫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