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以“空中文明校园”建设 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03 13:22:11
分享:

  作为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于2017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云端”优势,以建设“空中文明校园”为抓手,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之力,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和文明校园建设。

  云端指挥,领导力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快速行动,周密部署,各部门各负其责,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李云红校长安排疫情防控事宜

  校党委及时发出倡议,要求全校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抗疫防线,担好育人使命。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全体教工积极行动,学校消杀防控、数据统计、空中课堂、空中班级管理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徐桂友老师帮助居委会人员进行入户扫描填表,并为河北省丰宁县捐赠自己主编的书籍500本,价值5000元。丁君君老师为社区物业捐款1000元。

  

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云上育人  隔空传爱

  学校坚持立人教育办学特色,以丰富多彩的空中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四立人”育人目标在疫情期间落地生根。

  立健康之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做到懂科学,不恐慌。全体学生制定一日生活学习作息表,养成科学的作息规律;根据体育教师录制的视频“抗疫家庭操”坚持每天锻炼;线上课堂期间每天固定两次眼保健操,加强视力保护。扎实推进“三三三”心育实践体系,组织线上学习讲座9次,对疫情期间的情绪管理、自主学习、亲子关系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线上课堂期间每天固定两次眼保健操

  清华大学宋少卫老师为全体师生、家长做学习及心理讲座

  立品正之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面对疫情,及时引领全体学生思考他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全体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以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号召和组织学生通过作文、手抄报、朗诵、录制视频等多种形式助力武汉,致敬抗疫英雄。疫情让孩子们的心灵与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和我们的抗疫英雄更加紧密地贴在一起,也深深地激发了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报国之情;加强品德修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代品优好少年。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等网上活动。

 

以征文、手抄报、朗诵、录制视频等多种形式助力武汉

  立学优之人。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早在1月27日教学处全体干部积极筹备空中智慧课堂事宜。2月17日经过前期精心筹备,空中智慧课堂正式开课。课上教师可随时提问,师生快速连麦,学生线上回答。课下分层留作业、微课录制分享等功能,真正实现了个性化辅导。据统计,截止到3月18日,学校已经通过智学网平台累计布置作业6249份,分享微课2381个,分享资源2503个。作业完成后,老师不仅能够在系统的帮助下智能批改,减轻工作负担,还能将数据分析报告及时反馈给家长,让家长充分了解班级和孩子学情。

 

空中智慧课堂平台

  全体教师都是导师,一名不拉的分包每位学生,进行视频家访、电话沟通,关注到每个孩子(尤其是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的身心健康和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

  

“顽强自律、求知报国”空中主题班会

  立高雅之人。将抗击疫情与培养学生雅趣、雅情和雅行相结合。开展“我当一天家”和“创意栽培,智慧劳动”活动,以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生命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开展“书画抗疫”活动,让学生以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抗击疫情,声援武汉;开展空中“校园里的梨园春”以及“读名著编剧本”活动,班级自定曲目篇目,学生利用居家抗疫期间主动练习,陶冶情操,增加艺术修养。

 

 

始于1993年的“我当一天家”活动

 

空中“校园里的梨园春”

  宅家充实  提供保障  

  自立而后立人,身教胜于言传。为更好促进学生的发展,四十中学全体教工高度重视自主专业发展。全校教师精读指定书目,学习30余小时的部编版教材解读视频。学科教师进行学习治疗师的系统培训,助力教师向研究型、专家型教师发展。

 

全校教师进行深度学习

  疫情期间,从筹备“停课不停学”至今,学校在邀请蓝天救援队进行专业彻底消杀的基础上,每天安排校医对空中智慧课堂场所进行彻底消杀,保证了网课直播教师的安全。同时,积极筹备口罩、额温枪、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为复课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

 

专业消杀,防控到位

  空中文明校园的建设,推动了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的有序开展,也得到了领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这期间学校公众号各栏目共推出文章视频34期,并积极利用社会媒体广为宣传,在各级各类媒体报道60余次,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空中文明校园建设,为学生积蓄翱翔于未来的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空中文明校园,河北教育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