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驻村第一书记孟红才:用“心”扶贫 不负韶华不负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吕明会
2020-04-01 10:10:55
分享:

  孟红才(左一)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吕明会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吕明会)“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桃城区医疗保障局孟红才在笔记里这样写道。2018年3月,他被衡水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武邑县赵桥镇夹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夹河村是武邑县第一大贫困村,孟红才带领工作队对贫困户逐户走访,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2018年7月5日夹河村顺利通过国家扶贫验收。2018年10月夹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并继续享受各项扶贫政策。

  抓实党建践初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孟红才把抓党建,强堡垒作为工作重点,狠抓党建工作,带领村两委、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赵桥镇党委政府开展的“全国学保国、家乡怎么做”的学习李保国精神活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并按组织要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精准帮扶掏真心

  孟红才创新工作思路,精准帮扶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贫困户李兵涛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劳力工作,孟红才带领工作队帮他开办了打字复印店,增加收入来源,还当“红娘”帮他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同时,他带领工作队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办理住院报销手续、落实低保、残疾、慢性病政策、为贫困户捐赠被褥,并通过申请扶贫项目资金为村内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新建村办公室、卫生室、村民广场,安装健身设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疫情防控更动心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孟红才协助村两委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和村民一起对全村进行宣传摸排,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防控告示,同时多渠道播放防控温馨提示和明白卡。在村口和值班人员一起对所有进出本村的村民进行体温测试。他想办法、找门路为村里购买口罩、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急需用品,为值班人员购买方便面、面包等,并捐款1000元支持村内防疫工作。

  “我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尝尽了农村生活的艰辛,是农村这片沃土培育了我,参加工作十几年了,总想有机会回到农村去,为村民做点什么,这次机会来了,我要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这次驻村工作中”经过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孟红才2019年获得武邑县政府扶贫工作“奋斗型干部”、衡水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关键词:孟红才,扶贫 ,不负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