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燃烧你的卡路里,河北全民健身立法让你“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20-04-01 10:02: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当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家中到室外,从少年到老年,都可以看到矫健的身影。大家对自身的健康更加重视了,对健身的消费支出也更多了,制定一部符合我省省情特点的全民健身条例也就呼之欲出。

  3月27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并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全民健身活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共七章五十五条,主要有总则、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活动、青少年体育活动、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那么,《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的出台对咱老百姓会有怎样的影响?又有哪些措施和我们息息相关呢?

资料图片

  以冬奥为契机,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距离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还有不到700天的时间,此时出台《条例》为我省举办冬奥会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普及奥运知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支持公众参与,推广球类、冰雪、武术等具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运动。”

  《条例》还明确省政府推动京津冀全民健身活动协同发展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省体育主管部门与京津体育主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托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培育群众性冰雪运动品牌赛事活动,发展滑冰、冰球、滑雪等冰雪健身项目,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为公众提供冰雪产品和服务,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

资料图片

  明确职责,为健康河北提供法治支撑

  从《条例》的开篇的总则中就可以看到,法规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目的,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以及有关部门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职责。

  《条例》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全民健身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全民健身工作。

  第七、八、九条也分别就全民健身的涉及的内容,明确责任主体,规定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资料图片

  破解难题,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

  《条例》注重场地和设施建设,设专章予以规范。

  规定了全民健身设施的范围,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全民健身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公共体育设施用地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

  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扶持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对老旧小区改造,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全民健身设施。

  第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划建设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球类场地、健身广场,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区域建设健走步道、自行车道、城市绿道、健身器材场地等全民健身设施,方便公众就近参加健身活动。

  扶持农村地区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农村地区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应当考虑农村生产劳动和生活习惯。

  鼓励在文化、商业、娱乐、旅游等项目综合开发时,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健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功能。在保障安全、合法利用的前提下,支持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闲置资源改建全民健身设施。

  此外,还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全民健身设施,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内部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资料图片

  规范指导,为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条例》规范了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单位的义务,兼顾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公众的健身需求。突出对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重视和关怀,专章规范了青少年体育活动。

  对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明确了公安机关以及其他有关主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或者赛事,应当遵守相关安全、卫生等管理规定,服从统一指挥和管理。

  加大对破坏健身设施、体育健身场馆经营者违法经营的处罚力度。还在第五章从经费保障、政策优惠、鼓励传统运动项目开展、加强体质监测与指导等多层次、全方位为全民健身提供有力的服务与保障。

  《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有力地促进全省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懂得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利,建好、用好、管好公共体育设施,切实增强人民体质,促进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河北,健身,条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