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武强:人防+技防 联动联防织密秸秆禁烧“防护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杨瑾
2020-03-30 09:58:1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杨瑾)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正是焚烧农田秸秆、荒草的高发期,加之清明节临近,天干物燥、大风天气频发,更是火灾易发多发期。积极引导、强化宣传、加强巡逻……连日来,武强县武强镇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人防、技防、联防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该镇积极引导群众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改变祭祀方式,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等陈规,倡导群众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文明低碳祭扫,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从而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节约、环保、科学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各村通过悬挂条幅、村村响、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秸秆焚烧带来的危险,增强群众对秸秆禁烧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村民自行清除承包地内秸秆杂草,消除隐患,让秸秆禁烧工作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同落实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悬挂条幅110条,村村响每天广播2次,微信群推送防火宣传信息上千条,为秸秆禁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武强镇加强巡逻,严阵以待。杨瑾 供图

  加强巡逻,严阵以待。该镇39个村150名巡逻员全部配戴红袖标,领队巡逻员打举“秸秆禁烧巡逻队”红旗标识,加强对群众的警示作用。同时,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实行定人、定位、定岗,严防死守,形成“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禁烧工作得到全方位、全天候的有效落实。

  实时监控,严厉打击。该镇充分利用监控平台的技术支持,对辖区内沿线道路、大街小巷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生火情,可以根据视频资料排查往来车辆、人员,为锁定纵火人员提供证据来源,为严厉打击震慑、狠抓反面典型提供强有力的依据保障。

  源头整治,清除隐患。该镇要求各村继续加强对火点隐患的排查清除,组织人力物力对辖区田间地头、生产道路、沟渠坑塘,特别是坟头附近进行全方位清理,通过清运,做到秸秆杂草离田、离路、离沟渠、离坟,从源头消除容易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

关键词:武强,联动联防,秸秆禁烧,织密“防护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