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吹响全面脱贫“百日攻坚”冲锋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国涛
2020-03-30 09:58:49
分享:

  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日前,衡水市决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剩余769户、1705人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落实“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贫困群众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衡水市为剩余贫困户每户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建立一套扶贫脱贫台账,根据致贫原因及帮扶意愿需求,制订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脱贫方案。全面系统梳理统计剩余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产业和就业等方面的帮扶措施、收入和补贴情况,为每一户建立扶贫脱贫台账。

  “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督”,即强化市领导干部督导,对所联系的县市区和包联对象,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季度至少督导一次扶贫脱贫工作,统筹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一包”,即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对剩余贫困人口包联全覆盖,严格落实包联责任,不脱贫不脱钩。“八帮扶”,即帮扶责任人“直接帮”,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驻村工作队“定点帮”,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派出单位“援助帮”,派出单位全力支持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单位“一把手”定期深入派驻村督查指导、帮助推动;行业部门“政策帮”,坚决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民营企业“结对帮”,深入开展“双百扶贫行动”,提升帮扶成效;社会组织“爱心帮”,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通过开展捐献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村“两委”干部“带头帮”,开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就业;亲戚邻居“情感帮”,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目前,全市剩余769户未脱贫户的扶贫脱贫台账已全部建立,并逐户制订了脱贫方案,正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金银花、杜仲、辣椒等特色种植项目。有劳动能力的397人通过外出务工、公益岗、临时岗实现就业393人。

关键词:衡水市,全面脱贫,百日攻坚,冲锋号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