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多方面挖掘潜力,多渠道促进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20-03-26 10:45: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从3月15日到4月15日,一场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网络引才活动正在网上进行。

  省内7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就业岗位800余个,需求各类人才5000余人。

  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才足不出户、云端见面,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以“线连线”促进“心连心”,全程进行无缝式、动态化和高效性对接洽谈。

  这场网络招聘会不仅解决了企事业用人的问题,也为各类人才就业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岗位。

资料图片

  “就业是最大民生”,3月12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重点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有空编的县(市、区)事业单位,可通过考核或考试方式直接招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规模,压实高校征集任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见习后留用率50%以上的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提高10%。利用政策措施来促进大学生等高层次人才就业。

  而在小微企业用工的需求方面,河北省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实行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于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在就业方面,政府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形式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同时,河北也在积极营造环境鼓励创业,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对各地认定的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创业孵化示范载体推荐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贷主体可取消反担保。实施“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引导“双创”示范基地、专业化众创空间等优质孵化载体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河北鼓励支持返乡创业,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县以下返乡创业用地,支持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支持建设一批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资料图片

  对就业困难人员,河北则实行加强岗位援助突出拖底安置政策,鼓励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中实施以工代赈,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带贫效果显著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河北多渠道、多举措促进就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关键词:就业,政策,河北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