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不负好春光 武强县全面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贾枭梦 孟卫力
2020-03-19 11:19:22
分享:

武强县干部群众合力栽下一棵棵树苗。贾枭梦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 贾枭梦 孟卫力)拿楸刨坑,培土浇水……连日来,在武强县国省干道沿线,在河堤沟渠旁,到处都能看到该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种下一株株树苗,开展春季绿化植树的身影。

  据了解,武强县以争创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造林2032.65亩。

  突出重点,科学造林。武强县以环县城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林业园区建设、现代果园建设、农田林网建设六大造林工程为重点,整体推进城乡绿化。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为引领,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结合森林乡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完成72个重点村的绿化美化和已达标村的完善提高;要求各乡镇区,各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多举措推进。

  严把三关,提高成活率。该县严把技术关,加强植树造林的规划和技术指导工作,对苗木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服务;已经造林绿化的地块,组织开展回头看,缺棵断档的及时进行补植。严把管护关,落实定岗、定人、定标准责任制,明确每块绿化造林地管护责任主体,保证绿化造林与管理保护同步落实,千方百计提高树木成活率、保存率,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毁林毁树等违法行为,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保护植树造林成果。严把效果关,将县城周边、城乡结合部、交通要道沿线、乡镇村庄附近等人口聚集区,在绿化成林的基础上实现最好的视觉效果;结合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树种,注重科学栽植方法,切实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创新机制,加强督导。该县倡导和鼓励农民放活土地经营权,规模流转造林绿化用地,积极培育林业大户、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发挥其市场敏感度高、资金人才雄厚的优势,大力开展特色林果基地建设、林下经济发展、森林旅游等林业一二三产业;注重典型带动,努力打造一批造林绿化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引领造林绿化工作上水平、上档次;该县还将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各乡镇区党政领导班子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产业项目、城建项目一起观摩拉练、点评打分,排名通报;两办督查室和林业部门要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造林一线,对全县造林绿化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专项督查,努力打造“蓝绿交织森林城、生态宜居新绿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武强”提供生态支撑。

关键词:武强县,春光,植树,造林,热潮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