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打出政策“组合拳”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高源
2020-03-18 09:26: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高源)“上午9点提出的申请,没想到下午3点就拿到了生产备案。”河北麦斯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勇感慨地说。近日,衡水市桃城区行政审批局项目审批科对该公司办理口罩备案审批业务实行了网络和电话业务指导,仅用一天时间就将项目备案手续全部审批完毕。

  据了解,衡水市桃城区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连续打出行之有效的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工作人员在自助服务区对群众全程进行业务指导帮办。高源 供图

  开辟网上快速审批绿色通道。该区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科学编制行政审批流程,持续落实企业公章刻制备案不超过一个工作日要求。区行政审批局全程电子化及开办“一窗通”、实行审核合一登记审查制度,将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逐步解决了企业登录平台多、跑办次数多和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目前已梳理普货运输、驾驶员培训、劳务派遣、人力资源、代理记账等10个链条;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办理环节,实现企业从准入到准营5个工作日办结,进一步提高了窗口审批效率;设立自助服务区,对群众自主申报和申请业务,由工作人员全程进行业务指导帮办;对厅内所审批的证照及批复等全部实行EMS免费邮寄业务,真正实现了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该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和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并与市行政审批局对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统一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系统、监管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服务。

  完善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利用“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完善企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和精准帮扶网络平台,实现企业问题网提、网办、网结;大力实施2020年度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培训,提升企业管理者整体素质;鼓励企业家参加“河北省优秀企业家”“衡水百强工业企业”“桃城区十强工业企业”评选等系列活动,树立创业创新的正向激励导向。

  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该区税务局推出“非接触式”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预约、税企微信群等办税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印制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办税服务提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发布关于电子税务局使用方法的小视频,引导纳税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目前,区乡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企业开办1日可办结,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日。

  织牢营商环境法治“网”。该区深入开展打击招标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促进招标人依法履行招标采购主体责任,依法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为,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强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工作,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查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等方面相关制度,大力保障社会信用信息安全和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三创四建”,创新,创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