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新春走基层】桃城区赵家圈镇:文化惠民照亮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任建双 张晓萌 袁林
2020-03-10 16:19:2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任建双 张晓萌 袁林)喇叭一响,心里发痒;锣鼓一敲,乐得蹦高。连日来,每当夜幕降临,河北衡水桃城区赵家圈镇各村男女老少只要听到锣鼓声响,便相互招呼着往广场赶。

  当前数九天寒,村民们参加文化活动却热情高涨,赵家圈镇的文化惠民点燃了村民们心中的“一把火”。

桃城区赵家圈镇:文化惠民照亮百姓幸福生活。吕明会 供图

  富了口袋又富脑袋 农村变成欢乐海洋

  “创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咱老百姓积极响应,现在大伙儿天天晚上都到广场上‘过把瘾’,跳一跳、乐一乐,既养身体又养精神。”赵家圈镇东郎子桥村妇委会主任邢会连说。

桃城区赵家圈镇:文化惠民照亮百姓幸福生活。吕明会 供图

  以前村民在劳作之余,既无事可乐,又无处可乐,为了提升农民幸福指数,近年来,赵家圈镇开始引导性探索,在东郎子桥村搞试点,联合包村部门给村里争取了启动资金,用于购买文化娱乐器材,成立广场舞队,并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村指导排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很快组织起了20余人的广场舞队,文化活动红红火火搞了起来,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观看。为了把郎子桥村这个试点做亮,镇党委又组织全镇的村干部到该村现场观摩,并组织郎子桥村广场舞队到各村巡演。在郎子桥村的影响下,广场舞成为全镇群众谈论的话题、关注的焦点,广大群众心中的“火苗”越燃越旺。

  “群众要唱戏,政府就要搭台”。“找乐子”的群众越来越多,活动场地就成了摆在镇村干部面前的问题。从2017年起,赵家圈镇采取“向区里争取一点、帮扶单位帮一点、镇村能人给一点、发动群众捐一点、镇上勒紧腰带省一点”的办法,累计筹措资金200多万元,投入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村村建起了群众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配齐了健身器材,硬化了街道,安装了路灯。

  如今的赵家圈镇,道路宽阔平坦,房屋窗明几净,文化广场平整开阔。农闲时分,村民傍晚打工归来,三五成群地来到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唱京剧的,有用健身器材的,一幅农民变富、农村变美的图景徐徐展现。

  支部引领党员带动 “小舞台”扮演工作大角色

  该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激发其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合力。实行“三坐班两解决”机制,各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及时了解民情民意,精准解决村民问题,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各村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心的距离缩短了,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晚7时许,郭黄村文化广场上已聚集起100多人的队伍。党支部书记郭彦利给村民鼓劲:“去年咱村健步行大赛名次不理想,今年希望大家走出精气神,争取拿第一。”在旗手的带领下,大家迈着整齐的步伐,伴着欢快的音乐开始健步行。老党员郭红专说,为了村里的荣誉,他们几个在市里住的,每天都赶回来参加活动。

  “过去村里办啥事儿,公布不及时,群众不知道;现在天天组织文化活动,村民和村两委干部在一起娱乐,村里有事儿,随时和大家商量,听取大家意见,真正实现了大家伙儿的事儿大家商量着办!”张家圈村党支部书记姬彦超的一句话道出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谜底。

桃城区赵家圈镇:文化惠民照亮百姓幸福生活。吕明会 供图

  为确保农村文化活动常新常乐,赵家圈镇还想出“金点子”,建立线上线下擂台。村民们每天锣鼓敲得欢,秧歌扭得俏;村干部积极指导村民找特色、练“绝活”的同时,还不时在“赵家圈党员干部之家”的微信群里晒出开展活动的精彩小视频;乡镇干部每天在工作群中汇总小结,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村村比学赶超,项项誓争第一,人人争当“乡村明星”,各村向上向善向好风气涌动。

  思想引领文化带动 主力军要上主战场

  为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该镇还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组织他们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并把带着热气的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老百姓,真正打造出一支受群众欢迎的乡土理论宣讲员队伍。

  “从阴暗潮湿的低矮土坯房,到窗明几净的高耸砖瓦房;从出门办事骑自行车,到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党的惠民政策使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我们相信只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美好……”在前王村文体广场上,村支委、农民宣讲员王满江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得现场正准备开始健步行的乡亲们拍手叫好。

  “我们都愿意来听满江宣讲,听得懂、愿意听、能领会!”晚上的温度极低,但前王村村民王大爷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像王满江这样的“草根宣讲员”,在赵家圈镇不乏其人,郎子桥村的张春莲、前铺村的张国范、李家店的李国红等。他们利用做广播操、跳广场舞、健步走的间隙,宣讲国家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

  村民红心向党,干部真心为民。心齐了,路对了,一项项重点工作势如破竹、大力推进。胡家村干部群众三个月义务整理街道2500多平方米、美化临街墙体2000多平方米、硬化道路600多米,为集体节省开支3万多元;前王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到一个月将一条3米宽、1500米长道路拓宽到5米;废弃坑塘变水上公园,垃圾堆变成健身小广场,法治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在这一份份满意答卷、一个个美好家园、一张张幸福笑脸的背后,是赵家圈镇党委政府以思想引领,文化带动,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当前,赵家圈镇第三届农村文化活动暨全民健身网络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健步走、广播体操、架鼓、广场舞(扭秧歌)大赛集中展示,全镇3000余名村民大显身手、一决高下,挽绸带,摇彩扇,锣鼓秧歌闹新春;齐参与,亲无间,舞出乡村振兴新成果。

  赵家圈镇党委书记徼长宁说:“我们结合农村实际,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关键词:桃城区,赵家圈镇,文化惠民,幸福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