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饶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全民健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超
2020-03-08 10:26:34
分享:

  近日,饶阳县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公共卫生环境,为全县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做到“三个强化”,筑牢疫情防护责任网。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思想共识,形成防控合力。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制订了《饶阳县环境整治组工作方案》,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下设4个督查组,对各乡镇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全力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减少细菌滋生。强化网格化管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依托“197个点位+197个农村”的城乡全覆盖体系,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消除死角,城乡联动,有效形成了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防控氛围,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覆盖到全县每一个角落,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作用,第一时间报道省市要求和饶阳县做法,引导广大居民以实际行动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到目前,通过饶阳微发布、饶阳融媒、饶阳组工等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

  实施“三项清理”,切断外来病毒传播网。利用“1+10”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依托“三清四净”活动,划定“4+4+6”重点区域,突出分类施治。城区清理。将城区道路、居民小区、公厕、垃圾中转站,按照部门分包机制,彻底清除各类积存垃圾,实现道路全方位、全覆盖巡回动态保洁。目前,清运车辆增加28台,达到80余台,清运频次每日增加100余班次,垃圾填埋场收纳时间从每天8小时增加到12小时。农村清理。各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对农村街道、庭院、房前屋后、垃圾投放点等4类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并通过微信群、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清理各自庭院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干净整洁,抵御病毒入侵。重点部位清理。将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城中村、复工企业等6类重点区域,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环境卫生,严格进行消毒消杀,严防病毒输入输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落实“三项机制”,增强自身免疫保护网。改善城乡环境,必须长久坚持,形成一套长效机制。专业化管理机制。切实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水平,县内1632名城乡环卫工人,全部配发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并进行了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建立了隔离户生活垃圾管理制度,对隔离户、医学观察户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清理、消毒处理,构筑起卫生清理的防护墙。常态化清卫机制。在城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选举群众义务监督员,随时监督整治成效,巩固整治成果。在乡村设立环境治理村规民约,明确柴草堆放处理、各种垃圾收集等,约束和引导广大居民自觉维护生产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党员带头、群众自觉,着力营造全民讲卫生、守秩序的良好氛围。目前,对城乡垃圾桶、垃圾运输车、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区域实现日消毒6次;对医院、学校、公园等重点公共部位日消杀49.5万平方米,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科学化奖惩机制。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识别和检验干部的主战场,将其现实表现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日常考核、评先评优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日常督查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大力进行宣传,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对表现不积极、落实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全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刘超)

关键词:饶阳,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康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