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阜城:合作社当好农民“田保姆” 备战春耕不负农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焦明瑞
2020-03-03 20:33:23
分享:

阜城县正丰合作社将化肥逐一分发到农户手中。焦明瑞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焦明瑞)“辛苦啦!特殊时期,不光给我们找优质化肥,还帮买帮送到家门口,你们可帮了大忙啦。”2月29日一大早,载有25吨新型小麦专用化肥的两辆大卡车停在了阜城县崔家庙镇小息庄村,分发到化肥的农户喜上眉梢。  

  春耕在即,时令不等人。阜城县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正丰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流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早着手、备农机、全服务、严防护,全力投入到“战疫情、保春耕”中来,千方百计确保农资及时到位、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相比传统化肥,这批新型小麦专用化肥用量少、成本低、收益高。”据正丰合作社理事马红新介绍,春节过后,该合作社在已有大批储备农资的基础上,又购入了一批新型小麦专用肥,并推出了“零接触种地”服务新模式。通过微信,以合作社在各村的联络人为窗口,详细了解百姓需要的服务或农资产品,根据订单送货到家或村口,打通农资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正丰合作社已为该镇12个村庄配送肥料240吨。

阜城县正丰合作社积极开展春耕作业。焦明瑞 供图

  入户、下地、微信、电话……该合作社通过多种途径为参与春耕生产的农户建档立案,全程做好信息和技术指导等服务。“气温升高多少度该浇地了、杂草该清理了、用药量和防治时间是多少……”春耕在即,微信群里各种农事指导信息不断档。

  据了解,该合作社的10台无人机、50台大型农机具已整装待发,只待气温升高,全面开动为丰收助威。同时,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农机具聚集操作,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交叉感染,正丰合作社不仅严格规划好每个农机手的作业范围,还定下了“三大铁律”,即:驾驶员必须戴口罩、戴手套进行作业;拖拉机必须分散地块作业;车辆每天出入库房都要进行消毒处理。

  

关键词:阜城,农民“田保姆”,备战春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