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战疫情 保发展 衡水税务人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文娣
2020-02-21 17:16:3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丁文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税务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税服务。在疫情大考中,衡水税务人上下一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共克时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担当在肩 干群齐心筑牢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衡水市税务系统迅速成立了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做好应急预案,实行疫情日报制度,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举措、果断的行动,全力守护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

衡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增深入一线,先后到桃城区、高新区税务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查看办税服务厅和机关办公区等关键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走访慰问一线值守干部。市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站在防控前沿,用实际行动坚定抗疫信心,鼓舞干部士气。

衡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增在桃城区税务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自上而下,干部职工齐心共克时艰。元宵节当天,枣强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赵晨静待产在家,但她一直担心着值守的同事们,惦记着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就加班加点用喷瓶分装了酒精等物资,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同事们,让大家人手一瓶随身携带和及时消毒,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缓解了燃眉之急,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保障。

枣强县税务局赵晨静为防疫工作捐赠物资。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等着我,你们怎么能忘了我,防疫工作不能少了我!”饶阳县税务局青年干部翟娟是一名外地干部,也是一名军属,大家很希望替她保留住春节这难得的相聚,没有通知她参加防控工作。而当她得知工作部署后,毅然放弃和爱人团聚,返回工作岗位,这一来就是近二十天的坚守,从入户摸排到登记汇总,从线上宣传到路口执勤,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当她了解分包小区的糖尿病患者因行动不便无法购买胰岛素时,更是跑了6家药店,买回了胰岛素。在爱人归队的时候,都没来得及回去为他送行。一个90后的小姑娘,在本该被守护的年纪,勇敢地站出来成为一名“守护者”。

饶阳县税务局翟娟在分包社区站岗执勤。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众志成城筑防线,衡水税务人历来勇担当。从早从紧,加强机关办公场所、办税服务厅等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采取通风消毒、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调整进出通道等措施,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返岗。

在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全系统用切身行动践行着他们的社会责任。在分包社区、家属院走访排查、值班值守,向地方疫情防控办、帮扶责任村捐赠抗疫物资,通过发出倡议书、张贴温馨提示、建立微信群、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展现了新时代税务干部的新形象。

服务先行 税企同心纾困解难

“因为疫情突发,我们大年初三就复工了,医用外科口罩产量由日产一万激增到十万,发票需求量超过了预期,想不到在防控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税务部门这么迅速就解决了我们的问题。”2月3日,衡水市安帮医疗器材厂的办税人员拿到冀州区小寨税务分局税务干部送上门的发票后,焦急的心终于落了地。

冀州区税务干部帮助医疗器材厂解决实际困难。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该公司春节以来加班加点全力投入生产,销售量不断增加导致发票不够用,着急的企业会计联系了管理分局,冀州区小寨税务分局和办税服务厅通过视频方式核实企业生产能力,短时间内完成审批,并派专人把发票送达企业手中。

桃城区的河北汇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衡水新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三家爱心企业捐款1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桃城区税务局得知后,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主动问需送政,精准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企业收取捐赠接收函、捐赠统一票据等有效凭证,辅导会计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符合条件的捐赠款项,支持企业将节约的资金用于发展。目前,三家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应对疫情,税企同心。衡水市税务局设置分包人员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复工复产需求,对重点难点问题逐一梳理,根据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用好政策、共克时艰。

此外,全系统还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办税等方式办理涉税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近距离接触,最大程度保障办税安全。

党旗飘扬 三代一心共度时艰

有一种“最美的逆行而上”,叫“我是党员”。衡水市税务系统的党员们把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挺在前、做表率,一心冲锋在抗疫前线,传递出希望和力量。

党旗召唤,身着税服走向一线。2月12日,正月十九,原本是安平县税务局张真真新婚的日子。家中窗户上大大小小的喜字、崭新床榻上花花绿绿的被褥、红色皮箱里长长短短的新衣,一切准备妥当。然而,面对疫情来袭,她与家人毅然决定推迟婚礼,戴上红袖章、拿起测温枪,全力投入一线防疫工作。同样选择延期婚礼的,还有深州市税务局的李博,他的准新娘是深州市医院的一名白衣天使,疫情面前,两人携手奔赴防疫最前线,成为抗疫一线最靓丽的“白加蓝”。

安平县税务局张真真登记汇总排查统计表。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全市税务系统活跃着一批这样的年轻抗“疫”战士,安平县税务局和武邑县税务局的16名青年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用坚守与奉献诠释青春底色。

安平县青年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不吊唁,不告别!”作为桃城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的宋建丽,上传下达、走访排查、组织消毒、协调采购防护用品,春节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此时,她88岁的老父亲因病住院,白天奔波在防控一线,晚上陪护在病床前,但经过20多天的治疗,老父亲最终未能战胜病魔。疫情面前,宋建丽当即和哥哥、姐姐商量,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吊唁,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举办了一场只有3个人的葬礼。一个中年人,单位和家庭的中流砥柱,大事难事面前“舍小家”为“顾大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月9日14点,阜城县税务局退休老干部刘书声骑着三轮车来到单位。“我要交特殊党费,国家出现这么大的疫情,我作为一名党员,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他在同事的帮助下解开裤子后兜,拿出1200元钱,践行他作为一个税务系统老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阜城县税务局退休老党员刘书声制作“爱心小板凳”。衡水市税务局供图

关键词:衡水,税务,抗击疫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