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一线写真】阜城“巾帼支书”宋爱华:防疫备耕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丁磊 王博
2020-02-17 08:42:0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丁磊 王博)“大家伙儿注意了,咱们在防疫的同时也要惦记着春耕备播,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各家抓紧报一下需要的化肥和种子的数量,统计好后,我负责联系供应商直接送到咱们村口。”在阜城县蒋坊乡东寇村,大喇叭响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宋爱华的声音。随着村民防控意识的提高,情绪慢慢的稳定,宋爱华把工作重点逐渐向保春管、助春耕、抓脱贫方面转移。

  2月13日,279袋,10多吨化肥送到了东寇村,在集中检查消毒后第一时间分发到各户家中,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做好了一切准备。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村民们生活质量提升。如果延误了,大家的增收可能就成问题,也可能会给全乡的脱贫攻坚收官拉后腿儿。”宋爱华说。

  今年41岁的宋爱华是东寇村“两委”换届后上任的女支部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宋爱华立即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迅速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蒋坊乡东寇村与沧州泊头市相邻,与周边村的亲戚往来较多,过往的人员比较复杂,如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检测不到位、不及时,很可能影响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她在和村班子商量并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后,将村庄进行了划片排查管理,每片由一名村干部分包,并在全村的6个出入口分别设立了检测点,将60岁以下的村民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党员担任组长,大家齐上阵轮流值守。

宋爱华利用农村大喇叭向村民传递疫情信息,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郝红军 供图

宋爱华(右)与村民做消毒准备工作。郝红军 供图

  宋爱华还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向村民传递疫情信息,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给思想顽固的老人解惑,给没有医学常识的村民科普,给道听途说的年轻人传递正确信息。

  正是宋爱华带领村两委、党员和志愿者在第一时间振聋发聩的喊话,让沉醉在春节气氛中的村民及时醒来,带上口罩,投入到不拜年、不串门的防控工作中来。

  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排查防控的工作上,宋爱华把自家的诊所歇业,带头到村里的各户进行排查,对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在第一时间采取了隔离措施。她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药,开车为村民们代买蔬菜。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人家爱华这些日子为了咱们村烧了3箱油了,全身心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咱们一帮老爷们儿总不能还不如一个妇女吧!”村民寇铁库和寇秀章被宋爱华的付出打动了,主动承担起了村内消毒任务。村民寇钰钰也承担起了在微信群中汇总村民体温的工作。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7名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稳定,2名从武汉返乡人员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宋爱华带头冲锋在了排查防控的最前线,把自己当成“当家人”,替全村思虑在前,村里人们都叫她“女汉子”、“巾帼支书”。

  如今,为了照顾上了年纪和子女因疫情未回村的村民身体,宋爱华又号召村里的党员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按号排队由党员负责帮助他们浇地,解除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别看爱华年轻、刚上任,但她想得全、干得多、冲在前,有她在俺们东寇村,全村人健康有保障,今年的增收也有盼头!”村民寇秀章说。

关键词:阜城,村支书,防疫,春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