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燕赵抗疫群英谱|山村战疫情 上阵“母女兵”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2-16 16:48:26
分享:

  易县紫荆关镇碾子沟村

  山村战疫情 上阵“母女兵”

  2月12日,河北易县紫荆关镇碾子沟村的村口疫情检查点,冷风嗖嗖。两个穿着肥大外套的身影,一边不停地来回踱步,一边注视着村内村外。只要有来人,二人立即上前按规定做登记、量体温。

  “都说‘上阵父子兵’,你们娘俩一起请战申请值勤,堪称‘上阵母女兵’,让人佩服!”驻村第一书记王文坡来到村口,对两人连连称赞。

  王文坡告诉记者,正在值勤的是一对母女,母亲叫程雪岩,女儿叫吕一,正在唐山学院读大二。前几天,母女俩向村里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到村口值勤,为村里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如今全家人都是值勤队员,成为全村的榜样。

  碾子沟村位于易县西部山区,全村746口人中,半数以上在外打工和生活,留守在村里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疫情发生时,因为正值春节,几十个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村过年,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确保全村平安,必须做好严密防控,检查点不能漏掉一人。”王文坡说,为加强防控力量,包括程雪岩丈夫在内的20名党员干部全部上阵值勤,一天两班倒。

  “党员们没日没夜地值勤,实在太辛苦了,咱怎样才能帮帮他们?”程雪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和女儿商量为村里疫情防控搭把手、出点力。

  “其实我已经写好了申请,准备到村口去值勤,您看我写得行不行?”女儿拿出了早已写好的“请战书”。

  “嘿,你这个丫头,竟然想到了我前头!妈妈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呢,关键时刻也必须冲上前!”打定主意,程雪岩和女儿把二人的“请战书”一同交到了村委会,获得批准。

  白班值勤时间是从早8时到晚7时。程雪岩知道,虽过了立春,但村里海拔高,风硬得像刀子,吹在脸上火辣辣地疼。她嘱咐女儿穿上厚外套,浑身上下包裹严实。尽管早有准备,但长时间站在村口,二人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看,来了个人!”顺着吕一的目光,程雪岩看到一个村民正朝村口走来,马上上前拦了下来。

  “我就给外甥送个课本,马上就回来。”来人指望着母女俩能网开一面。“现在正是非常时期,大伙儿都要守规矩,你把书本放到检查点,通知孩子来取吧。”程雪岩拒绝得合情合理,来人只好返回。

  母女俩在村口检查点认真负责,一刻也不松懈。即使吃午饭,也是轮换着吃。“有党和政府带领,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母女俩说。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