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一线写真】退伍不退“疫” 故城县退伍军人用行动诠释“我是一个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殿广 王希录
2020-02-16 09:30:0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 通讯员张殿广 王希录)“战‘疫’的需要就是‘集结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不冲锋陷阵,那还叫兵吗!”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39岁的故城县残疾人联合会职工吴铁钢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吴铁钢(右一)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王希录 供图

  按照故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由各机关单位进驻社区,加强防控力量,做好联防联控。吴铁钢所在单位——故城县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分包无物业管理居民小区——金顺达小区。

  “快进屋坐坐”“进屋喝水”“辛苦了!”……

  为保障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吴铁钢每天对辖区内居民逐家逐户上门测量体温,询问有无往来武汉疫区人员,有无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有无发热、咳嗽等情况,全面了解,细致排查。吴铁钢的身影在小区随处可见,登记、测体温、车辆消毒,提醒社区居民减少外出,勤洗手、戴好口罩。几天下来,与小区的居民都混熟了,居民们调侃他为“钢铁”。他们说,有“钢铁”在,“敌人”休想进来。

吴铁钢在小区出入口值守。王希录 供图

  针对辖区无物业公司管理,居民沟通少,自我管理松散的现状,吴铁钢动员每个居住单元推选出单元长,单元长再推荐选出楼长,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联防联治。吴铁钢还组织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对院落、楼道进行全面、立体、经常性的消毒,指导居民居家消毒。居民们纷纷表示感谢,他却坦然地说:“这没什么。我是一个兵,为大家把好门、站好岗,守卫大伙儿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

吴铁钢为社区进行全面消毒。王希录 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吴铁钢坚持每天在辖区值守,累了,随便找个椅子坐坐,饿了,拿起手中的方便面吃两口,渴了,喝口凉水就过去了。他笑着说:“这算什么,我们当过兵的人,哪会怕吃这点苦。”

    忙碌的他根本无暇顾及家庭,他的妻子因为喉部囊肿,刚刚做了切除手术,暂时不能说话。孩子们很久没有看到爸爸了,想他了就给他打个视频电话。“在家听话,好好写作业,等爸爸回去带你们出去玩儿……”此时,他也只是简单地嘱咐孩子几句。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吴铁钢的内心也深感愧疚。然而,容不得他多想,他转身又面带微笑去值守了。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吴铁钢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是退伍老兵,党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国家需要我了,我得冲上去!共产党员不冲,人民子弟兵不冲,谁往上冲?我会和同事们一直战斗下去,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无数吴铁钢这样的共产党员、人民子弟兵冲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故城,退伍老兵,疫情防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