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衡水战“疫”·暖新闻】衡水故城:积极开展心理疏导 尽显人文关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齐红雨 王希录
2020-02-15 17:01:3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齐红雨 王希录)为加强医护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连日来,故城县从专业、政府、社会三个层面着手,为医护人员和被隔离者送去温暖和关爱,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

  故城县医院派出由内二科主任许燕、心理治疗师赵恒乐组成的心理专家组,到营东隔离病区为工作在防控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和隔离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许燕表示,由于进到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要层层穿戴防护装备,密切接触患者,会面临感染的风险。每天进行着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长期处于与外界隔离的环境,长时间不能回家,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很大心理压力。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可以有效缓解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

心理专家组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齐红雨 供图

  赵恒乐利用微信群视频连线隔离病区内的患者开展心理现状评估,“拉家常”式倾听患者的心声和担忧,对患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支持,开出“心理处方”,消除被隔离的焦虑情绪,增强战胜疫病信心与决心。

  据了解,为及时疏导被隔离人员的不良情绪及心理恐慌,故城县政府班子成员与被隔离、留观治疗人员一一对应建立联系,通过打电话拉家常的方式了解隔离人员目前现状,鼓励他们配合医学隔离观察;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方式与隔离人员交朋友,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同时,政府办工作人员为隔离病房每个房间送去2盆绿植,创造温馨舒适的治疗环境;元宵节期间,为隔离人员送去了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早日走出隔离区。

  此外,该县倡导有经验的妇女、青年、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心理疏导和干预当中,利用电话和微信加强通讯联系,用亲情、友情加强沟通交流,给医护人员工作动力,给在隔离区进行观察治疗的人员带来心里安慰和温暖。

关键词:故城,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