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重要提醒】居家安全使用酒精、84消毒液 牢记这几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2-13 10:45:09
分享:

  疫情期间,消毒成了千家万户重视的事情,84消毒液、酒精等是比较常见的消毒用品,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可致命。那么,在家究竟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医用酒精等消毒产品?又该注意哪些事项?

  酒精可用于空气消杀吗?

  乙醇是一种广泛用于临床的消毒剂,一般场合均可用。

  鉴于酒精消杀依赖于高浓度,因此,只能用于体外的消杀。比如,手部消毒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居家消毒,可用三份纯酒精加一份水配置成75%浓度的酒精做为基础的擦手液。用这种擦手液搓手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细菌和包膜病毒,或通过喷洒或擦拭来清洁和消毒物体表面。 

  目前,按照WHO、CDC以及我国相关部门的建议,首先建议肥皂+流水洗手。

  在缺乏洗手材料或环境下,并且手部没有明显污物污染时,再使用酒精擦手液。 

  当然,使用酒精擦手比之肥皂洗手要方便得多,因为擦手后酒精会很快挥发,不需要擦干手部的程序,既方便,又减少擦干过程中可能的污染。

  同时,酒精为基础的消毒液的另一个主要用途是通过喷洒或者擦拭来清洁和消毒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桌面、电梯按钮、手机、电脑,还包括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和疑似患者密切接触时使用的餐饮用具等物体表面。 

  但酒精不用于空气消杀和其他用途。

  有些人用酒精喷雾来消毒室内空气,这种做法缺乏依据,达不到消杀的效果。

  而且空气中高浓度的乙醇的聚集,极易产生燃烧现象,造成火灾。因此,不建议在家中对空气喷洒乙醇进行消杀。

  在非医疗环境空气,比如我们居家的非污染的室内空间,空气中不大可能会悬浮足以可以造成传播的病毒浓度,因而无需进行空气消毒,仅需要定期开门窗通风就可以。 

  酒精易燃,谨防火灾

  据了解,80%酒精的闪点为19°C(也有说法是17.5°C)。由于酒精极易燃烧,因此使用、运输、贮存过程中应该十分注意,禁止明火和吸烟。

  当温度超过闪点温度越多,点燃的危险性就越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物质的闪点越低,就越容易被点燃。在使用酒精的时候,要注意避开明火,也不宜大面积喷洒太多酒精,这容易导致空气中的乙醇浓度升高,引起火灾。 

  居家使用酒精消毒应注意: 

  1. 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用酒精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2.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3.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避免挥发。 

  4.注意室内通风。 

  怎样正确使用84消毒液?

  84消毒液是一种高效消毒剂,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可广泛用于宾馆、旅游、医院、食品加工行业、家庭等卫生消毒。 

  84消毒液的消毒原理:次氯酸钠(NaClO)具有强氧化性,水解生成HClO(次氯酸),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物质氧化,使其变性,使微生物最终丧失机能,无法繁殖或感染。因而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 

  1984年,地坛医院的前身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研制成功能迅速杀灭各类肝炎病毒的消毒液,经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鉴定,授予应用成果二等奖,定名为“84”肝炎洗消液,后更名为“84消毒液”。现在84消毒液广泛用于多种医疗器械、布类、墙壁、地面、便器等的消毒。 

  84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必须稀释以后才能使用。一般稀释浓度为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即1000毫升水里面放2到5毫升84消毒液。被消毒物品应该全部浸没在其中,浸泡时间为10到30分钟。消毒以后应该用清水冲洗干净。 

  2.84消毒液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较强,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 

  3. 84消毒液的失效原理与消毒原理是一样的,因此盛消毒液的容器必须加盖盖好,否则生成的HClO会分解,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4.不要把84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因为这样会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5. 84消毒液需25度以下避光保存,有效期一般为1年,放置太久会因其有效氯含量下降而影响消毒效果。 

  6.84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

关键词:84消毒液 酒精 管理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