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定州:电力“知心姐姐”到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瓮旭鹏 张兰英
2020-02-12 17:12:2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瓮旭鹏 张兰英)“刘先生,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小杨,太谢谢你啦。听了你的建议,感觉心情好多啦。这不,我正看电视学做菜呢。”2月10日,杨兰再次来到定州市玻璃珠家属院刘建峰的家门口,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定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1月31日,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组织志愿者到王庄子、玻璃珠家属院等分包社区开展联合防控工作。同时,由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3名心理咨询师义务向分包社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社区群众以理性的态度面对疫情。

  办公室职工杨兰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具有5年的心理咨询经验。“疫情期间,人们都憋在家里,难免会有烦躁、焦虑的情绪。我想用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去帮助社区群众排解心理焦虑,让他们能够在家里愉快地生活。”杨兰说。

  为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心理需求,她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疫情防护知识及注意事项,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人们在家中生活的现状,制作了一份简明扼要的心理疏导问卷。

  戴好口罩,跟随志愿者入户排查,逐户发放问卷,杨兰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心理疏导服务。每天她都会根据回收的问卷情况,对有严重焦虑情绪的群众进行电话疏导。社区的群众都亲切的称呼她为电力“知心姐姐”。

  “我在心理疏导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受心理暗示的影响,总觉得自己身体哪儿不舒服,有的人会频繁的测量体温。针对这种情况,我在电话中向他们讲解了疫情现状、政府举措和防护常识。并通过心理暗示、心理放松、转移注意力等方式,鼓励他们用理性的态度面对疫情,适度关注疫情的发展,在家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杨兰说。

关键词:定州,电力,知心姐姐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