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战“疫”·助力武汉】景县货车司机马占华:“逆行”千里赴武汉运送物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张洪宁
2020-02-10 09:21:48
分享:

  

马占华为武汉运送物资的货车。景县景州镇七里庄村委会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张洪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近日,记者从景县景州镇七里庄村委会了解到,该村从事长途货运工作的马占华不顾病毒传染风险,“逆行”千里,赴武汉运送物资,途中往返36个小时,只吃了一盒泡面睡了仨小时,返程时还主动报备,自觉隔离支持防疫。

  “既然接了单就没想着钱的事儿,就觉得必须要为武汉做些什么!”昼夜兼程奔波千里,紧急将一批防疫物资运送到武汉,2月9日,主动申请隔离已5天的马占华通过电话告诉记者。

  28岁的马占华从事长途货运已两年。疫情发生后,严峻的形势让他揪心不已。2月1日,他在网上看到一则信息,景县一公司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发送一批防疫物资,急需一名货车司机。“若在平时,标价4000元的物流信息一经发布,早就被眼疾手快的司机抢光了。但这次受疫情影响,这批货已经搁置两天了还没人接收。”马占华有些坐不住了。他深知,这次运输风险很大,“但这时的武汉,许多患病家庭正饱受煎熬,这批物资早到一天或许就能挽救更多的家庭。”一种使命感涌上马占华的心头,他果断接下了这单从业以来最为“沉重”的运输物资。

  顾不上和家人多说,他迅速开车到指定地点装货。发货方负责人非常感动,特意将价格提升到4500元,但被马占华婉拒了,“现在是特殊时期,就想为疫区出份力!”2月1日晚12时许,装好车的马占华义无反顾地坐进驾驶室,踩下油门,独自出发了。

  从景县到武汉火神山医院1000多公里,平时跑夜路要用近20个小时。为防止晚上开车犯困,他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了3个小时,吃了一盒泡面,随后便一路疾驰,马不停蹄向着武汉出发。一路行驶了15个小时后,终于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将这批物资顺利交付。卸完车后,给车消了毒,他便开始返程。回来时,他没顾上吃东西,只随身带了一壶热水,饿了就喝口水顶一顶。2月4日凌晨1时,昼夜兼程的他回到景县。

  马占华说,返程时,他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了本村村干部,主动报备这次出行情况。

  2月4日凌晨1时,回到景县的马占华,自觉走进村委会提供的隔离场所,“县里给我准备好了生活起居所需的用品,非常感谢县里和村委会对我的照顾。”马占华说,自从隔离后,他从不外出,每天按要求测量两次体温,自我观察身体状况并及时上报。“支援武汉,也要对家人和乡亲们负责。”隔离中的马占华表示,目前他状态良好。

关键词:景县,货车司机,“逆行”,武汉,物资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