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红魁 李丹
2020-02-04 09:51:01
分享:

  1月20日以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加大统筹力度,取消春节假期,全员进入战斗状态,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疾病控制组、医疗救治组、卫生监督组、保障组等9个工作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调度、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组建市级专家组。组建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疾病防控专家组、心理危机干预指导专家组等,指导开展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及心理干预。各县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16个,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确定衡水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疑似、确诊病例,确保分散接诊、集中收治,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并于1月29日起向定点医院派驻市级带班专家,实行24小时专家带班制度,为定点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疾病诊疗方案制定、复杂病例讨论、会诊等工作,帮助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目前,衡水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医疗救治正在有序进行。规范开展相关病例的监测、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工作,科学分类实施防控策略,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着力减轻患者负担。协同市医保局及时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同时根据诊疗方案的变化及时调整报销范围;允许各医疗机构在网下应急采购使用防控疫情急需的药品耗材。按照有关规定,将疑似患者就诊费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进行报销;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需的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纳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加强交通留验站(点)医护人员配备力量。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倒班制度,为应对车流高峰,每个站(点)每班配置8-10名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入衡列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和高速出入口、所有干道重点入口的卫生检疫工作。检查站口79个,派医务人员、消杀人员1000余人,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全部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工作;组织对来衡人员和外出人员的发热筛查、统计和上报等工作。

  强化医务人员防护和培训演练工作。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对全市医疗机构认真做好技术培训工作,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医疗操作流程、标准预防原则,做好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梳理演练流程,完善演练方案,规范预检分诊的各项制度,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落实预防消毒措施。组织机关单位、社区(村庄)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清理垃圾杂物7796吨,整治1733个居民小区、947个单位,全市消毒面积676.2万平方米。倡导“口罩文明”等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大屏幕、农村“大喇叭”、短信、抖音、公众号、电视等开展全媒体、全方位科普宣传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做好后勤保障。积极开展应急物资采购储备保障工作,一方面布置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疫情应急储备物资需求汇总,上报省卫生健康委进行协调安排,并想方设法联系协调,争分夺秒订购亟需物资;另一方面,清查全市各医疗单位现有物品储备情况,摸清底数,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做好相关准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衡水市卫健委,全力防控疫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