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长城评论】“武汉人”不应成为我们的“假想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01-24 10:20: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河南)

  大年三十儿的前一天,一则关于武汉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通告”为名,武汉在凌晨发布“封城”决定,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心情沉重的通告,但又是一个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决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病毒蔓延的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国家卫生健康委不断更新的确诊病例数字令人无比揪心。最新消息称,截至1月22日24时,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死亡17例。

  身处“九省通衢”之地,武汉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心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武汉的高铁站数量高达16个,高铁网辐射了大半个中国。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武汉巨大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正在散发着巨大的威胁——国内其他地区公布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大多来自武汉,或者有在武汉工作生活的经历。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武汉“封城”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对于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避免造成进一步扩散来说,这又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有效途径。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重大疫情首次“封城”,此举既说明了此次疫情传播迅速的严重程度,同时也展现出党和政府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将疫情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才能集中优势兵力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不难想象,1100万武汉人此刻正在经受着痛苦与煎熬,“封城”决定更是会为他们的生活平添许多不便。网络上,各种“逃离武汉”的言行被截图上传,接受舆论的审判。更有甚者,正在蒙受苦难的“武汉人”成为一些网络段子戏谑调侃的谈资。当此之时,需要明确的是,“武汉人”不应成为我们的“假想敌”,疫情才是我们每个人共同面对的敌人

  1月23日在武汉地铁汪家墩站出口拍摄的地铁停运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我们不应调侃那些手忙脚乱的“武汉人”,甚至不必苛责他们“逃离武汉”,因为那只是普通人面对威胁本能地作出的应激反应。“封城”之后,武汉人的生活将面临更多考验,如何保障他们的交通出行,城市的物资供应是否充足,他们的“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所有这些,都需要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同时更需要其他地区的同舟共济、鼎力相助。

  除了保障民生之外,保障医疗更应成为重中之重。此前有媒体报道,疫情爆发后,武汉市不少医院都面临医疗资源短缺的窘境,一些医院难以获得检测盒,还有一些医院存在隔离床位不足,更有甚者,不接受轻症患者住院治疗,以至于有患者“逃离武汉”寻求救治,进而造成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封城”之后,武汉市的医疗机构将面对更为严峻的挑战,他们是否已准备好迎接这场不容有失的战役?

  因为“封城”,武汉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重重考验,他们为防控疫情传播作出了牺牲,理应得到全体国人的关怀和善待。满足他们衣食住行的各方面需求,保障他们及时就医的医疗需求,这不仅是武汉市政府的责任,更是整个国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只有打消武汉人的顾虑和恐慌,才能使他们确信,“封城”封锁的只是疫情,封存的则是全社会的关怀与援助。只有将疫情封锁在一定区域和范围,才能尽快找到战胜疫情的措施和方案。从这种意义上来看,“封城”只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开始,更为纷繁复杂的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提速跟进。

关键词:武汉,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