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州区脱贫摘帽贫困户雷云霞:“脱贫靠双手 幸福靠奋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杨洋
2020-01-23 10:18:3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 杨洋)日前,家住在冀州区小寨乡谢家庄的贫困群众雷云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赶在春节来临之前,俺终于摘下了‘穷帽子’,脱贫后新年的最大的愿望就是致富奔小康!”刚刚实现脱贫摘帽的雷云霞,言谈举止间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冀州区脱贫摘帽贫困户雷云霞言谈举止间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樊加伟 供图

  今年42岁的雷云霞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幸福生活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2005年,一向身强力壮的丈夫竟被检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虽然四处寻医问药、多方住院治疗,但终究没能挽救住丈夫的生命。2018年,丈夫不幸离世。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对于雷云霞的打击可想而知,当时家中的情况是:上有常年服药、体弱多病的公婆;下有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而丈夫生前治病欠下的巨额医疗费更是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后的雷云霞曾一度陷入绝望。 

  2018年,在扶贫攻坚行动中,雷云霞一家通过精准识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帮扶人员走进雷云霞家,不但给她带了一系列扶贫优惠政策,更通过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形式给她带去了心灵关怀。

  “我有手有脚,可以自己劳动,不能天天在家等着靠政府救济过日子!”性格坚强的雷玉霞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帮助下,逐渐从消沉中走了出来。在扶贫帮扶人的帮助下,雷云霞在家附近找了一份校后勤部门的工作。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年迈的公婆,她每天四次奔走穿梭在工作岗位和家庭之间,硬是没有因为家务事而耽误过一次工作。她说,政府给咱提供了一份工作,咱就得好好珍惜,不能对不起这份工资!

雷云霞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樊加伟 供图

  在学校后勤打工的工作,虽然给雷云霞一家增加了一份收入来源,但距离完全脱贫还有很大距离。为此,要强的雷云霞还经常到周边工厂接手工零活拿到家中,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以补贴家用。

  扶贫帮扶人员看到雷云霞脱贫信心很足,便主动给她推荐特色苗木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承诺除了给她提供政策补贴外,政府还负责苗木的销售,这让雷云霞再一次看到了脱贫的新希望。2019年春天,雷云霞在自家田地里种植上了4500颗国槐树,再加上光伏收益、低保补助、工资收入等,雷云霞的月收入达到了3500多元,终于光荣地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的雷云霞对于社会始终充满着感恩之心。她说,“政府不但给我们一家提供了脱贫增收机会,还主动帮着申请老人医药费减免政策、孩子学费减免政策,这些恩情我都记在了心里。”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雷云霞自发加入到了村里的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义务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每天过得忙碌而充实,日子也越来越有滋味。“要过上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别人的称赞,雷云霞总是呵呵笑地说。

关键词:冀州区,脱贫,奋斗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