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2019年衡水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实现18480人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20-01-16 09:42:16
分享:

衡水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1月15日,记者从衡水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衡水市紧紧围绕“1.65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的年度脱贫目标,大力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帮助18480人脱贫,剩余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阜城县优质高粱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供图

  据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双星介绍,衡水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求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责任书,市领导每人包联1个贫困村2个贫困户。全市1001个贫困村全部派驻了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责任人13800名,“一对一”帮扶到村到户到人。

安平县卫健局组织中医院在安平镇北会沃村开展义诊活动。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供图

  该市还持续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方面,认真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2018年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开展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全年住院报销2.8万人次,提高报销待遇3200多万元;扎实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21种增加到25种,贫困人口实现了应签尽签,救治重病兜底保障321人、救治率99.7%。教育扶贫方面,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三免一助”共资助3561人、免除学杂费648.6万元;雨露计划补贴中高职学生1106人,共331.8万元;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政策,受益学生达19.7万人。危房改造方面,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50户,实际完成618户。兜底保障方面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2018年的4239元提高到4792元,农村特困基本生活标准由5550元提高到6236元;并积极探索针对贫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无赡养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机制,全市确定贫困人口供养中心59所,有2311人实现集中供养。

  为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衡水市成立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办公室,市县两级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贯通、坚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加大对非贫困县支持力度,下达专项扶贫资金3461万元,占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82.4%;通过发展产业、落实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督导等措施,推动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

  该市严格落实扶贫“四不摘”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全市设立防贫基金1051.19万元、防贫保险288.74万元,纳入防贫监测对象32080人,全年对243户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对象落实扶持资金173万元。

  2020年,衡水市将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和防贫工作,对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不摘”,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政策支持力度。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加强监测,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有效防止致贫返贫。

关键词:衡水,年度,减贫任务,脱贫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