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癌前病变不等于癌症早期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东林
2020-01-16 15:35:39
分享:

  癌症的早期筛查,目的是为了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既然癌前病变和癌症有关,那是不是检查出癌前病变,就一定代表着患癌呢?

  癌症的发展一般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及浸润癌三个阶段。人体内一个正常细胞从异常增生开始到完全癌变,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当发现细胞出现异常增生时,其具有癌变可能,如果再继续发展就有可能是癌,这个过程叫“癌前病变”。癌前病变是多因素造成的,如慢性炎症、不良生活方式及遗传因素等。

  癌症都会经历癌前病变,但并不是所有的癌前病变都有可能转变成癌,因此不等于“癌症早期”。癌前病变大部分可能会处于一种稳定状态,有的甚至会恢复到正常状态,最终有小部分会演变成癌症;而癌症早期是指人体内存在少数癌细胞,并对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从而出现了一些身体改变,两者并不能直接画等号。但无论如何,认识癌前病变,积极发现和治疗癌前病变,是癌症预防的重要措施。常见五大类癌前病变有:

  肺部结节。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由于它发生、发展的隐蔽性和患者的疏忽,以致被发现时多为中晚期,疗效不佳。肺部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者不规则形的病灶,影像学上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者多发,有的边界清楚,有的不太清楚。肺部病灶大于3厘米的,称为肿块。肺部结节和肺部肿块都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类型。由于恶性的肺部结节隐蔽性很强,大多数平时无临床症状,因此被称为“潜藏的威胁”。恶性结节常表现为边界不规则或有毛刺、分叶状或伴有胸膜凹陷,即所谓“磨玻璃状”,而良性结节边界较光滑。

  腺瘤。原发性结直肠癌的癌变过程一般为“腺瘤-癌前病变-黏膜内癌(早癌)-浸润癌”模式,其癌变发生率为2%~10%,而晚期伴远处转移患者即便行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仅有10%。有关研究表明早期摘除结直肠腺瘤可降低76%~90%的癌症发病率和53%的死亡率。

  萎缩性胃炎和胃腺瘤。胃癌的形成过程为: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在这期间出现的病变都为癌前病变。萎缩性胃炎病史的长短及病变的严重程度与胃癌发生率有关,胃癌伴有萎缩性胃炎者高达52%~97%。

  胃腺瘤形态为无蒂或亚蒂的隆起性病变,表面多半呈颗粒状或结节状,颜色发白,胃腺瘤的癌变率为6.7%~13.2%。

  肝硬化。肝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具有病情隐匿、预后凶险等临床特征。肝癌前病变是指具有使肝脏发生恶变可能的良性病变,若长期不愈则可能转变为原发性肝癌。主要包括肝细胞不典型增生、腺瘤样增生及肝纤维化、肝硬化等疾病。肝癌发展存在典型的“三步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约70%的原发性肝癌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在我国约40%肝硬化合并肝癌。

  乳腺的不典型增生。乳腺癌前病变是乳腺的不典型增生阶段,虽不具有典型的乳腺癌临床特征,但有相当一部分增生疾病都有其临床特征,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乳头溢液,或肿块和溢液同时存在。

  癌前病变不一定致癌,但及时治疗可降低患癌几率。所以发现癌前病变,不要惊慌失措,要按照医嘱,合理规范治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 

关键词:癌前病变,癌症早期,筛查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