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深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该动真格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1-11 08:54:33
分享: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路钦淋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税收贡献超过50%,GDP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撑起“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对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减税降费深入实施,让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成长强筋壮骨……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河北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最新统计显示,当前河北民营经济继续保持蓬勃创新活力和强劲发展动力。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民营经济将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深入实施降税降费,“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负担减轻,是最有效的扶持。

  “一个人负重太多,就没法跑快跑远;一个企业负担太重,就谈不上做大做强。”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箭公司”)总经理卢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要想占得先手,就必须轻装上阵、心无旁骛。

  新年伊始,星箭公司就接到了一笔200片的订单,这,也是该公司今年接到的第一笔新产品订单。2019年,公司各类税费减免超过200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都投到了产品创新研发中,而新产品也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享受税费优惠的民营企业达155.6万户,共减免税费704.2亿元。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清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逾期欠款105.9亿元,清偿进度62.84%,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

  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企业减负、为创新加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省人大代表,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树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严禁收“过头税”和巧立名目乱收费,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说起减税降费,省人大代表,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树中言语激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减税降费送来大礼包,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底气。”

省人大代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热情

  环境优化,是最直接的鼓励。

  事实证明,随着河北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大获好评。

  “现在社会各个层面都开始重视民营企业,我们办起各种业务来也更加方便、快捷。”省人大代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兴奋地说,如今,开办企业时间更快了,项目审批流程更少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更高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更强了。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关乎高质量发展,关乎区域竞争力。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环祥环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平。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到省两会,河北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非常鼓舞人心。”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环祥环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平表示,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试金石。民营经济活、小微企业活,经济就活,城市竞争力就强。

  “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环境好,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副主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称,要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着力解决融资难题,为民营经济插上资本的翅膀

  融资便利,是最及时的帮助。

  2019年5月,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一笔3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在该公司打算四处筹借之际,霸州市政府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伸出援手,为该公司解了围。

  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民营企业长远发展、基业长青的前提保障。

  “大部分民营企业规模小、家底少,在发展过程中,很大一部分要借助外部资金的支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不了,企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持续性。”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说。

省政协委员,建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陈中新。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聚焦企业融资难题,建行创新“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实现“秒批”“秒贷”“秒还”。

  “2019年累计投放小微客户5.9万户、583亿元;‘小微快贷’当年累投411亿元,其中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类贷款占比53.38%。”省政协委员,建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中新介绍称,通过减费让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自去年11月底起,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评估费和财产保险费全部由建行承担。

  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河北各级政府在机制上想办法,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在渠道上做加法,持续扩大金融市场准入,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创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通过产融对接分别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额度8600亿元、1.215万亿元。投融资平台上线运行,注册金融机构17家、企业1342家。

  各种扶持举措如春风送暖,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2019年,公司想更换实验室的白金电熔炉,因为缺资金卡了壳,融的资、挣的钱全都投进去,就差卖车卖房了。”卢勇说,紧要关头,是秦皇岛市350万元引导资金雪中送炭,让企业渡过难关。

  “服务越来越贴心,政府支持实实在在,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说起政府在企业资金困难时提供的帮助,卢勇心里热乎乎的。

  “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完善精准有效政策,健全平等保护制度,破除各类隐性障碍。继续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打造有特色、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河北民企阵营。落实领导包联机制,当好企业服务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随着政策落实,效应积累,民营企业家们将以更大的作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接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关键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两会,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