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文明新风扑面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0-01-10 09:57:16
分享:

——衡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综述

  紧贴民心的志愿服务、“订单式”类别化的帮扶、各式各样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衡水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积极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625个(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15个),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科学谋划 高位推动

  试点先行矩阵铺开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宣传部学习研究,结合该市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改善基层宣传工作。

  《关于衡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并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工作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书记王景武强调,要下大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多次在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作为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省试点县武强、景县要先行一步,为工作全面铺开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经验。该市成立了衡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探索工作。至此,按照先行先试的方针,一场集“线上+线下”全方位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如滚滚春潮,在衡水大地上铺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调研、分析、探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该市先从外地“取经”上寻找“突破口”,多次组织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同志赴山东省胶州市、河南省驻马店市“取经”,近距离、多角度地学习先进地市取得的经验成果。与此同时,积极参加省文明办组织的观摩培训活动,学习听取我省其他地市的典型经验,并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推进会,加快培训交流,梳理思路,加快建设工作进度。“我们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该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依托优势资源,突出本地特色,结合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一场以试点建设为突破口的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大幕拉开。

  创新方法 打通平台

  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中

  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近年来,伴随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该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为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该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创新办法,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着力盘活打通资源平台,走出了一条坚持文明实践中心与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在武强县东孙庄镇东五祖寺村、东唐旺村,一台台精彩的戏曲演出让村民们过足了“戏瘾”……在衡水市,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以各种方式走进百姓的生活中。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坚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优质的志愿服务资源,从全市已注册的24万多名志愿者中,推选出熟悉党的理论、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业务素质精、热心社会公益的优秀志愿者,组建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这些来自本土、扎根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佩戴着专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胸牌,高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旗帜,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把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需求,变成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掀起了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潮。

  如今,衡水市已经初步形成了由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等组成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宣讲队伍,由科技专业技术人员、法律行业领域人才等组成的科技技能、法律法规宣讲队伍,和由“衡水好人”、道德模范、文艺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骨干队伍。他们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乡俗俚语倡导文明,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办成群众的精神“加油站”、科技“补给站”、法律“咨询站”、医疗“救助站”,把服务送到百姓的心坎上。截至目前,文明实践志愿者已达85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0余场次,惠及群众22万余人。

  让群众当“主人”

  特色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在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厅里,来自市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现场诊疗,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市各地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结合经济发展、地理环境、文化资源等,积极探索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真正让群众当“主人”,坚持“听群众说”和“向群众讲”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宣传理论只有真正“接地气”,才能“有人气”。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省重点县,武强县组织开展了农村群众思想文化状况和需求大调研活动。调研组走进全县20个乡村,到1000多户农民家中填写调查问卷,并举办了20场座谈会,真正俯下身去了解老百姓最想听、最想看、最迫切的政策需求。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主题辑印80余篇优秀宣讲稿件,为分众化精准化宣讲做足了准备。

  在景县,“1个总队、17个大队、1232个小队、9个特色支队”的专兼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遍布群众身边。他们主动收集和征求群众的各种诉求和建议,使志愿服务在双向互动中丰富“菜单”、实现“点单”,推动服务模式向多元化转变。景县还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志愿服务“点单”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平台将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真正实现了从“上菜”到“点菜”的根本性转变。景县还探索把“滴滴打车”模式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即群众在公众平台“点单”后,志愿者实行“抢单”,服务完成后打卡积分,群众还可对志愿服务质量给予评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人就是‘群众’!”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正是这一项项紧贴民意的文明实践活动,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了难题,赢得了信赖,汇聚了民心。 

  精心设计

  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部门团队下沉服务、专业团队精准服务、镇村团队自我服务,为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衡水市依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思路,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送到基层,并得到群众认可。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现代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该市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衡水市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工作方案》,在全市4860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4630个行政村建立道德评议会,4836个行政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农村结婚彩礼、婚丧喜庆费用等明显下降。与此同时,该市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用特色文化墙打造乡村文明新景观。全市共绘制文化墙27万余平方米,整治标语广告11万余平方米,整治私涂乱画8万多平方米。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县,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实施“破陋习、树新风”核心项目,引导广大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涌现出了周窝镇、李封庄村、郭家院村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典型。

  周窝镇采取镇、村一体打造,确立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抓的模式,利用理论政策、扶贫帮困、文艺健身、道德评议、义务巡逻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六支队伍,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说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以身边事讲大道理,以亲身经历话乡村振兴,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李封庄村则结合村民生活习惯,利用晚上7时至9时的休闲时间,办起了“培训夜校”。讲党课、开党员群众大会、开展农业服务业养殖业培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培训夜校”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更成为李封庄村的义务培训员,如此“接地气、聚民气”的实践活动已成为村民们最乐意参加的集体活动。

  2012年,郭家院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村民食堂”,为村民节约了很大开支,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郭家院村“村民食堂”曾荣获中宣部全国“节约之星”称号。如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创建活动中,郭家院村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30多个村建起并使用了村民食堂,100多个村建起了“移动大锅台”,实现了“乡村大锅台”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只此一项每年可为群众节约各类费用300多万元,破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尚。

  一方小院,丝竹阵阵,歌声激荡……去年11月13日,深州市榆科镇榆科村的乡野梨园文化大院内,一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正在举行,吸引了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民群众。深州市把乡村文化大院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政府帮建、文化能人自建、企业捐建等形式,大力创建乡村文化大院,形成以“乡村文化大院”为中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遍布城乡的“小微文化圈”,通过组织开展基层宣讲、专题文艺汇演、创办文化墙等,采取寓教于乐、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深州市共建成示范性文化大院52个、标准文化大院140个,在建文化大院全面开花,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大路上,衡水市脚步坚定,将继续坚持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将政策、法律、医疗、思想等真正送到百姓身边,让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文明,衡水市,新时代,建设责任编辑:胡竞文